晴時多雲

悠悠高雄鼓山 哈瑪星,慢慢走尋遍歷史風華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6/05 06:00

窩在開放式書店品好茶,好好。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從鼓山一路轉個彎,自鼓元街往捷興二街走去,即進入新濱老街廓日式聚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原名打狗港都藝術倉庫的兩層樓建築,喫茶店位於二樓,一樓右方兩年前由藝術家羅珝方進駐,打造從事銅線創作及工藝教學的「巧拙工坊」,左方則是最早進駐新濱老街廓的藝術畫坊。

沿著磨石子階梯步上二樓的喫茶店,店家表示,日治時期這裡是一家有藝妓的高級料亭,名為「一二三亭」,爾後歷經時光閒置、改為貳樓茶館,再由現任店家接手重新以「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開張,並拆掉原有的裝修天花板,讓屋頂的杉木樑柱結構重見天日,挑高的杉木屋頂讓空間透出宛若昭和時代的氛圍。雖名為喫茶店,美食卻十分多元,從台灣茶系列到普羅大眾喜愛的義式咖啡、手工咖啡皆有,料理部分則有輕食、簡餐可選。

香蕉巧克力煎餅/110元

一樓右方的巧拙工坊,為藝術家羅珝方從事銅線創作的工作室。

進入店內前,會先經過一個小廳,木窗閣影搭配洗石子地板展現樸實的懷舊氛圍。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戶外小露台,在鐵花窗的映襯下別有風味。

DATA
電話:(07)531-033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時間:10:00~22:00,週一休

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2012年成立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由在地居民及地方文史工作者打造,會社研究員說,會社現址原為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一旁的倉庫,爾後倉庫與支店兩間產權獨立,會社進而進駐,為哈瑪星文史保存與老街運動扮演重要角色,不定期舉辦各種講座與老街導覽,室內則可購買哈瑪星相關文創出版品。

會社與一二三亭連結的中間建築,即為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的老屋,此處過去是大木材商的分店,二次大戰後由郭姓家族購下,屋內結構使用阿里山黃檜,堅固耐用,而屋外的白色外觀來自蒙古出產的白沙,二樓窗外露台則展現出一絲西洋建築的雅致。

木造房下的會社不特別張揚,卻是在地哈瑪星重要的文史推手。

新濱老街廓,可說是日治時期打狗地區最早的現代化街廓,當時自來水、火車站、郵局、銀行等一應俱全。

DATA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電話:(07)531-5867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時間:週二~五11:00~16:00,週六、日11:00~17:00,週一休(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6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為民宅不開放

打狗鐵道故事館
最後一站到故事館,這裡除了緊鄰高捷出口 漫步地圖,同時也是高雄發展的主要發源地,日治時代修築的舊打狗驛(高雄港站)火車便是沿著現今鼓山區海濱行進,日文發音為Hamasen(海濱線),因而留下「哈瑪星」這個舊名。

加上去年開放的高雄港線自行車道,民眾除了可入內體驗鐵道作業的現場情境,穿過故事館後方,還有近10公頃由鐵軌及枕木交錯而成的綠地,也有老蒸氣火車頭可體驗懷舊之情。

故事館後方停靠的老火車頭,常見遊客拍照留念。

改建成故事館的舊打狗驛,復古建築十分吸睛。

DATA
電話:(07)531-6209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時間:週二~日10:00~18:00,週一館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