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高雄鼓山 哈瑪星,慢慢走尋遍歷史風華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6/05 06:00

嫣紅現身的鳳凰花呀!

武德殿
身為高雄在地人,相信都曾對中華路上整排的鳳凰花行道樹印象深刻,火紅的倩影在枝枒上宣告著夏日正式來臨!如果你也同樣鍾情於這夏季的一抹嫣紅,千萬別錯過隱身於登山街上的武德殿美景,此處為日治時期在警察系統的影響及推動下所興建,目的是讓公務人員、青少年練習劍道、柔道等武學,2004年修復完成,除了得以重綻往日風光,也成了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

外觀相當雄偉的武德殿,牆面為磚砌構造,立面中段為清水磚,與門口羅馬柱交會出和洋融合的特色風格,殿外種植的老鳳凰樹,每到開花之際,大瓣紅豔的落花靜躺於樸實的清水磚道上,讓原本就擁有和洋融合風格的武德殿,更顯謐靜風華。

殿前百年老榕掛滿祈願繪馬(祈願木牌,日本又稱繪馬,有馬到成功之意),可於管理室購買,一片100元。

殿內東邊是劍道區、西邊是柔道區,中央則是演武場,偶爾可親見有人在裡面練習劍道及插花等課程活動。

DATA
電話:(07)531-8845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時間: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劍道體驗需提前一週預約,1小時2,500元(週六、日08:30~11:30劍道課程可免費參觀)

 

愛國婦人會館(紅十字育幼中心)
從武德殿步行不到3分鐘路程的會館,1920年建造,為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當時主要舉辦歡送軍隊出征、探望軍中傷患及退伍軍人歡迎、惜別等工作,並經常舉辦演講、家事講習、音樂會等社教活動。

台灣光復後,改為紅十字育幼中心,內部不開放參觀,卻仍吸引不少對歷史建築有興趣的人前來朝聖,兩層樓高的建築呈長方型,牆面均以清水紅磚為主體,兩組柱式的門廊與裝飾,融合和洋風味;屋頂採低斜坡式,上蓋以煉瓦,屋簷下採鑄鐵雙托架,別具西洋式建築的特色。

DATA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28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不開放

 

旗津廟后海產粥
本店在旗津,為了讓更多人嚐到旗津海鮮的鮮甜美味,四年多前在西子灣捷運站開了分店。必點的海產粥中,必備魚皮、魚肉、軟絲、鮮蝦、蛤蜊、牡蠣、干貝等七樣海鮮料,搭配以大骨、洋蔥、蘿蔔熬的高湯一同大火煮熟,整碗粥除了海鮮,還嚐得到蔬菜甘甜,一端上桌光看便讓人滿足!

海產粥/110元

DATA
電話:(07)531-2335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33之1號
時間:11:00~14:00、16:30~21:30,每月第二、四個週一休

 

明治製菓高雄配給所
大啖美食後,沿鼓山一路、鼓元街續行,可來到哈瑪星老街廓的範圍,其中沿著融合現代民宅與歷史建築的鼓山一路漫步,轉角有一棟日式木造結合水泥露台的建築,十分引人側目,原來這裡是明治製菓高雄配給所,日治時期販售牛奶餅、奶粉,是很有特色的住商混合式房屋。

目前有人居住,雖然同樣不開放入內參觀,但光是欣賞外頭建築的特色風情,當陽光灑落於木楞上的舊鐵窗,自成謐靜氛圍,值得細細品味。

老舊水泥露台透露出過往風華。

注意看二樓為日式木造房,午後陽光灑落自有迷人風味。

DATA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5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為民宅不開放

窩在開放式書店品好茶,好好。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從鼓山一路轉個彎,自鼓元街往捷興二街走去,即進入新濱老街廓日式聚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原名打狗港都藝術倉庫的兩層樓建築,喫茶店位於二樓,一樓右方兩年前由藝術家羅珝方進駐,打造從事銅線創作及工藝教學的「巧拙工坊」,左方則是最早進駐新濱老街廓的藝術畫坊。

沿著磨石子階梯步上二樓的喫茶店,店家表示,日治時期這裡是一家有藝妓的高級料亭,名為「一二三亭」,爾後歷經時光閒置、改為貳樓茶館,再由現任店家接手重新以「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開張,並拆掉原有的裝修天花板,讓屋頂的杉木樑柱結構重見天日,挑高的杉木屋頂讓空間透出宛若昭和時代的氛圍。雖名為喫茶店,美食卻十分多元,從台灣茶系列到普羅大眾喜愛的義式咖啡、手工咖啡皆有,料理部分則有輕食、簡餐可選。

香蕉巧克力煎餅/110元

一樓右方的巧拙工坊,為藝術家羅珝方從事銅線創作的工作室。

進入店內前,會先經過一個小廳,木窗閣影搭配洗石子地板展現樸實的懷舊氛圍。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戶外小露台,在鐵花窗的映襯下別有風味。

DATA
電話:(07)531-033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時間:10:00~22:00,週一休

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2012年成立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由在地居民及地方文史工作者打造,會社研究員說,會社現址原為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一旁的倉庫,爾後倉庫與支店兩間產權獨立,會社進而進駐,為哈瑪星文史保存與老街運動扮演重要角色,不定期舉辦各種講座與老街導覽,室內則可購買哈瑪星相關文創出版品。

會社與一二三亭連結的中間建築,即為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的老屋,此處過去是大木材商的分店,二次大戰後由郭姓家族購下,屋內結構使用阿里山黃檜,堅固耐用,而屋外的白色外觀來自蒙古出產的白沙,二樓窗外露台則展現出一絲西洋建築的雅致。

木造房下的會社不特別張揚,卻是在地哈瑪星重要的文史推手。

新濱老街廓,可說是日治時期打狗地區最早的現代化街廓,當時自來水、火車站、郵局、銀行等一應俱全。

DATA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電話:(07)531-5867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時間:週二~五11:00~16:00,週六、日11:00~17:00,週一休(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6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為民宅不開放

打狗鐵道故事館
最後一站到故事館,這裡除了緊鄰高捷出口 漫步地圖,同時也是高雄發展的主要發源地,日治時代修築的舊打狗驛(高雄港站)火車便是沿著現今鼓山區海濱行進,日文發音為Hamasen(海濱線),因而留下「哈瑪星」這個舊名。

加上去年開放的高雄港線自行車道,民眾除了可入內體驗鐵道作業的現場情境,穿過故事館後方,還有近10公頃由鐵軌及枕木交錯而成的綠地,也有老蒸氣火車頭可體驗懷舊之情。

故事館後方停靠的老火車頭,常見遊客拍照留念。

改建成故事館的舊打狗驛,復古建築十分吸睛。

DATA
電話:(07)531-6209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時間:週二~日10:00~18:00,週一館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