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部粽、南部粽傻傻分不清?!端午節傳統鹹粽最大差別是...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晉生、部分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4/05/07 16:50

 

客家粽

客家粽也分為米粽與粿粽,米粽是在蒸過的糯米飯包入炒過的蝦米、紅蔥頭、菜脯、香菇絲、五花肉等材料,再蒸熟食用。粿粽多數會將在來米與糯米混合,經泡水後再研磨成米漿、揉成糰,現在也有很多人直接將在來米粉與糯米粉加水揉成糰,糰塊水煮瀝乾後再包入豬肉、炒過的蘿蔔乾末、豆乾末、五花肉末、香菇、蝦米等,並整顆抹油(較不易沾黏)後再用粽葉包覆蒸煮。

熱量CHECK:一顆米粽(重量約150g)熱量約340大卡,一顆粿粽(重量約120g)熱量約250∼260大卡。

客家米粽客家粿粽

粽葉大不同

達人黃景龍與費奇都表示,一般粽葉多以桂竹筍殼與麻竹葉兩種為主,桂竹筍殼色澤棕黃、質地堅韌,麻竹葉質地細緻,帶有淡淡的竹葉清香。另有一種月桃葉則較流行於嘉義以南及東部,葉片味道較重,帶有一種特殊香氣。

桂竹筍殼麻竹葉月桃葉

本篇達人

梁幼祥/美食家
曾主持美食節目並執筆美食專欄,著有《梁幼祥的經典素餚》、《滋味.梁幼祥說食話》等書。
黃景龍/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餐飲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曾獲2010年馬來西亞國際廚藝金牌,是許多美食節目示範主廚,有「台菜小王子」之稱。
江詩雯
萬芳醫院營養師(圖片提供/萬芳醫院)
費奇/美食家
成都青羊美食文化促進會名譽會長,著有《味能甦活》、《費奇的馬來西亞食在玩味》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