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籠子裡的眼淚!黑色米克斯不斷抽蓄、掙扎⋯得救後才明白:原來還有人願意救我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粉專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傾聽,浪浪。提供
2020/04/25 11:00

民間有些動保團體會不定時到地方收容所關心裡頭的浪浪,甚至像是廣為人知的徐園長護生園,更是經常領養所內一些急需細心照顧的動物。而粉專傾聽,浪浪。前(23)日PO出一段令人痛心的影片,訴說著收容所的悲歌。

內文提到:「新竹縣公立動物收容所這一幕震懾我(志工)心,牠被關在收容所邊緣痙攣哀嚎、沒有隔離、沒有腸炎檢測、沒有醫療、沒有止痛、沒有進行人道安樂評估。因竹北收容所的經費嚴重不足,除了所內幾乎無醫療設備外,也沒有常備的試劑,即便外送至合作醫院,少少的經費連給狗狗基本的檢查都無法負擔,更別說治療。」影片中只見一隻黑色的狗狗非常痛苦地抽動、哀嚎,但⋯⋯卻讓大家束手無策。

這隻被暫時叫做Lucky的狗狗,需要有個善心人士給牠下半生最溫暖的家。(粉專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傾聽,浪浪。提供)

拍下影片的張姓志工在詢問之下得知,就算動物已經處於極大痛苦,沒有治癒的可能、或足夠經費時,竹北收容所並沒有緊急安樂的程序,而是要跑一般安樂評估的程序。不過就算程序順利跑完,也要好幾天的時間,這段期間動物就只能受苦....。這說明了「如何建立有效兼顧動物福利安樂評估機制及提升所內醫療資源與品質」應被視為當務之急。

張姓志工提出建議,認為安樂評估方式,必須確保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避免該機制變得沒有效率、緩不濟急,無法真的達到顧及動物福利的目標。重病、癱瘓、或具有傳染病的動物,通常根本等不及安樂程序流程跑走,就已在收容所內痛苦死亡。

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負責人邵柏虎表示:「看到影片,我想只要是愛狗的朋友,應該都跟我一樣掉下眼淚...這凸顯了很多所內的問題,狗的醫療經費極低,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人力與照顧上的問題,無法進一步完善。」

目前影片中的犬隻已在張姓志工與協會的幫忙下送醫急救;據了解,這是一隻黑色的母狗,年約5~7歲,經診斷牠前庭神經受損、失明、失去平衡、無法站立、背部、腿部內側外傷、營養不良、疑似大腦受損、肝指數異常、心絲蟲,目前住院觀察輸液。志工們也在臉書更新貼文表示:「經歷一天的轉院、檢查、治療、陪伴,味口很好,燉雞肉湯吃完,終於安穩睡著了!」 

後續,志工們會與合作的協會繼續關心相關的程序是否能更加完善,讓動物們可以免於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另外,因為收容所的人力不足已是長久的問題,當所內工作人員少、但動物照護的工作多時,確實容易無法隨時顧及動物的突發狀況,經常都是分身乏術,張姓志工呼籲能有更多的人參與志工團隊,讓收容所裡的動物能夠獲得更多的關心與照顧。

最後,邵柏虎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想幫牠找到一個家!」所以希望有民眾願意跳出來認養該犬隻,讓牠可以安穩地度過下半生。

 

*若想了解狗狗的詳情,可聯絡傾聽,浪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