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年鞭炮連連慎防寵物走失!達人教安撫預防撇步:「抱緊處理」最NG

文/記者李曄 
2023/01/20 14:05

春節期間炮竹聲隆隆,飼主應做好應對,避免寵物因突來驚嚇脫逃,造成危險。(北市動保處提供示意圖,非當事犬)

春節假期啟動,家戶巷弄不絕於耳的「炮仔聲」、煙火雖然增添了熱鬧氛圍,但對於聽覺靈敏的犬貓等毛小孩來說,卻可能造成驚嚇、害怕等身心反應,嚴重者甚至出現發抖、逃離、糞尿失禁等,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就提醒,在每年春節期間,總是有不少寵物因突來的爆竹聲受到驚嚇而掙脫走失的狀況,特別叮嚀飼主做好準備,並留意防護措施,保護牠們的安全。

看更多>兔年吉祥話!「兔吉利來、好運兔YOU」國台英語諧音梗一次收

動保處表示,去(111)年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路殺動物關懷計畫中,由環保局於馬路上即帶回高達937隻犬貓遺體,包含有飼主登記的14隻犬及18隻貓,皆經由動保處通知飼主領回,送牠們回家走完生命中最後一哩路。動保處透過訪談了解,寵物意外發生主要是家中有人來訪時趁機跑出去,有些飼主則是平常就放任寵物自行出門活動,直到憾事發生只能懊悔。

動保處特別提醒,飼主帶寵物出門務必要繫好牽繩,最好能使用防暴衝的胸背帶,才能有效應對寵物受到驚嚇時的突發狀況,牽繩的一端也務必要牢牢握在手中,在家也要注意關好門窗,以免寵物脫逃。民眾於路上發現疑似走失的寵物,可立即通報1959動物保護專線,北市動物保護處亦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動物救援服務。

另外,台大動物醫院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在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指出,若毛小孩受到炮竹等重大聲響驚嚇,當下飼主絕對不可以對毛孩有任何反應,應採取不理牠也不做任何安撫的動作。王儷蒨獸醫師表示,當飼主做出擁抱安慰等動作,可能會變相鼓勵牠繼續出現害怕的行為動作,就像是小孩子一樣,當知道生病可以獲得父母關注、有好東西吃時,就可能造成「裝病」的反效果。在鞭炮聲大響的當下,飼主應該保持尋常與鎮定,刻意擁抱安慰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本報資料照)

王儷蒨獸醫師同時給出幾點預防提醒,建議飼主可先為性格比較敏感害羞的毛孩準備「安全避難所」,可以是簡單的寵物窩或用布遮掩的空間,用來遮掩視線和阻擋部分聲音,能避免牠們因受驚到處亂竄而受傷。飼主可在避難空間放置一些零食或玩具,引導毛孩在這個空間趴下、坐下,放鬆休息來協助舒緩驚嚇。

除此之外,王儷蒨獸醫師還建議平時可施行「減敏」訓練,當毛孩懂得去避難空間放鬆,處於自然休息狀態時,飼主可以用「最小音量」播放事先錄下或網路串流上的鞭炮聲,讓牠慢慢習慣,接著循序漸進地慢慢增加聲音的強度。但減敏訓練不是一蹴可幾的,可能需要花費好幾週的時間。

提供可以遮蔽的防空洞,讓毛孩躲避威脅減緩驚恐。(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