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城市找樂子】新北‧來中港大排拍照打卡!逛新莊最「大排」的藝術河廊

2019/02/16 06:00

彩繪成3D立體積木的水上步道十分可愛,民眾在上面拍照,彷彿變身成遊戲中的馬力歐,踩著積木尋寶去。(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原本被當地人稱為「黑龍江臭水溝」的中港大排,早期流經人口密集的新莊市中心,因此匯集了大量生活汙水及工業廢水,造成水質嚴重汙染並影響環境衛生。水利局費時3年多,除了進行河道整治、去汙截流、水質淨化、排洪之外,也將河廊美化、提供生物多樣性棲息空間,成為民眾親近戲水的優質水岸空間,打造台版「清溪川」。

整治後的中港大排分成光之舞、水之戀、風之動、綠之生4個區域、並包含自信橋、富貴橋等7座橋;大排上段為中港廣場、中港落瀑、光之舞─水舞體驗區,沿途充滿童趣的海洋3D彩繪,彷彿進入海底隧道,兩旁盡是可愛又療癒的鯨魚、美人魚等海底生物;此處還有一座連絡河道兩岸的「積木水上步道」, 3D彩色立體積木的造型十分討喜,成了必拍萌景,但是需留心步伐,避免落入水中變成落湯雞。

走到中段處的水之戀河廊後,沿途彩繪由海底變為熊貓、小鳥、長頸鹿等陸地和空中的動物,超萌的造型讓人拍照拍不停;經過水生植物區可到達彩虹廣場,會看見一座紅、黃、綠、藍、紫的5色彩虹大橋,無論從橋上拍或從步道上仰拍,都充滿繽紛浪漫的氛圍。

最後散步至具有「滯洪池」與「生態水池」雙重功用的塭仔底濕地公園,這裡有水芹菜、大甲草、田字草等多種水生植物,運氣好的話還能窺見各種水鳥棲息。走至中港大排的後段,可免費參觀中港大排願景館,館場空間寬闊,裡面展出中港大排的整治過程與新莊中港區的歷史資料,頗具教育意義。

再尋「藝」味 裝置藝術「游─守護者」

行走在優美的河廊步道上,除了觀賞可愛逗趣的3D壁畫之外,也別忘了找找看設置在步道旁的裝置藝術!昌隆橋與昌中橋之間,有一座隱藏於河景之中的公共藝術壁面作品「游─守護者」,由台灣藝術家李俊陽創作,藝術媒介用不鏽鋼、陶瓷、玻璃等多種材質結合而成,而守護者的造型是依照鳥瞰中港大排的整體樣貌塑形而來,並融入新莊當地傳統的官將首圖騰與色彩,創造出「清水守護者」的意象。

中港大排(河道)

(02)2960-3456 #5051。(侯俊吉先生,可預約導覽)。免費。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三段沿線。河道開放時間06:00~22:00,無休

中港大排願景館

(02)2960-3456。免費。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1號。09:30~17:30,無休

彩虹廣場旁的彩虹大橋是網美們必拍的IG打卡景點,繽紛的色彩拍起來十分吸睛。(記者沈昱嘉/攝影)

中港大排願景館內,常設中港大排的整治過程與新莊中港區的史料記載,除可免費參觀,還有咖啡飲品可享用,讓民眾在此歇歇腳。(記者沈昱嘉/攝影)

3D壁畫除了海底生物,也有野生動物、昆蟲等童趣壁畫,十分逗趣。(記者沈昱嘉/攝影)

結合中港大排與新莊當地官將首特色的裝置藝術,在河廊步道守護著美景。(記者沈昱嘉/攝影)

河廊入口處彷彿是海底隧道,充滿了超萌的海底生物3D壁畫,喜歡拍照的朋友們在此絕對可以「萌」殺不少底片。(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