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好好玩】高雄壽山 老地方新玩法

2019/09/29 05:30

鮭魚茶泡飯/420元(附小菜、甜點、飲品),改良過去老兵常以熱茶沖硬飯當消夜的餐點,以池上越光米、國王鮭魚為食材,湯頭則是柴魚與蛤蜊熬煮的鮮美高湯。(記者許麗娟/攝影)

記者許麗娟/報導

位在壽山下的「金馬賓館」是過去阿兵哥抽中外島「金馬獎」,往返金門、澎湖與台灣地區的官兵暫宿處所,如今轉型成為當代美術館,讓歷史結合新藝術重新產生共鳴,而登山街60巷是過去的古道和展望道,藉由時空廊道溜滑梯,讓歷史遺跡重現光明,老鼓山的舊地新遊,有深刻的歷史韻味。

位在壽山下的金馬賓館,自1967年完工至1998年改為鐵工局駐點之間,曾經是當時年輕男兒當兵抽中「金馬獎」後,準備渡海前往金門、澎湖的過渡站,如今時空轉移,金馬前線的戰爭氛圍不再如此濃厚,而金馬賓館也在「永添藝術」的進駐後,從陽剛氣息轉化成藝術瀰漫的當代美術館,執行長邵雅曼說:「過去軍人來這裡,離開的一刻面對著未知,那個年代是靠武力保家衛國,而現代則靠創意、用藝術來轉型,但卻讓兩個時空有著對照與交集。」

閒逛美術館 用影音如沐半世紀故事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外牆的抿石子有著現代極簡的建築風,邵雅曼表示,為了回復其50年前的風華,幾乎是「用縫的態度」修補這棟建築,除了把後期貼磁磚的外牆修復為原有的抿石子,也找了3位加起來滿200歲的老師傅修復最初的磨石子地板,館內的水泥牆色顯得低調,只把色彩留給進駐的藝術作品。

步入第1個名為「記憶」的檔案室,這裡沒有圖書館或圖表式的沉重資料,而是訪談了退役軍人剪輯成紀錄片,搭配船艙上的物件、家書等陳列,用更深刻動人的方式訴說關於金馬賓館的故事,甚至將訪談的故事節錄成88塊如詩集般的時光片,細細閱讀無不耐人尋味,而一旁燈光黑暗的水線冥想區,透過6分22秒的水線感應裝置與錄製的聲音,加上模擬船艙的震動與時而呼嘯的聲響,有著倒轉時光感受當時渡海至前線時,阿兵哥的起伏心情。

另一精彩的常設展間,則來自美國當代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在台首件、也是唯一的「科林斯運河-鑽石」,透過紅、藍、綠、粉等光影的轉換,猶如置身天光的冥想。欣賞藝術作品後,最後來到位於館內的ALIEN CAFÉ,餐點設計將歷史與季節結合,盛盤與口味也如藝術品般細緻,是沉澱這趟歷史回顧與藝文之旅的放空空間。

DATA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07)972-1685,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11號,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逢國定假日除外),全票250元、半票150元、一票通600元(一票通可全額抵館內消費),網址:www.alien.com.tw。

登上小山坡 藉滑梯串連4階段時空

同樣位於壽山腳下的時空廊道溜滑梯,79公尺長的滾輪式滑梯沿著登山街60巷山坡而建,短短45秒從上坡平台滑行而下,也意外地開啟了這座山城聚落的過往歷史,原來時空廊道溜滑梯的所在,是清代劉銘傳運送大砲的大坪頂古道,亦是日治時期以硓石興建的排水道,溜完滑梯後,可沿上坡便道散步,兩旁仍可見拆遷後山城聚落過去的居住遺跡,以及蓄水池、戰時指揮所便道等遺址,連硓石排水道的砌牆仍保存完整,一條古道串連4個不同時期的故事,也是體驗溜滑梯之餘的收穫。

DATA 歷史場域及時空廊道溜滑梯

0911-728-000,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60巷,週六、日08:00~12:00、13:30~17:30,週二~五限團體預約,週一休),全自由行/每人50元(次),團體/每人100元(含導),網址:dengshan60lane.nsysu.edu.tw。

高級體驗 VR體感劇院

由高雄電影館經營管理的VR體感劇院,不同於坊間VR多以互動遊戲為主,而是全台唯一一座長期性的體感劇院,館內規畫有互動展演區與360影廳2種不同類型的VR影片體驗,互動展演區是從國外引進影展VR影片,戴上VR頭戴型顯示器與操控捍,走入影片場景中與劇中主角互動;而360影廳以太空艙為設計,加上舒適的蛋型椅打造科幻感,每場含各10~15分鐘的2部影片,透過高規格VR頭戴型顯示器,如置身在電影場景中,欣賞國內外導演拍攝口碑級的VR影片。

DATA

(07)551-1211轉5001,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駁二大義區C9倉庫),14:00~20:00,週六、日10:00~20:00,週二休,互動展演區/單場200、250元,360影廳/單場200元,網址:vrfilmlab.tw。

雄蓋好睏 碧港良居西子灣館

坐落在高雄哨船頭公園旁的碧港良居西子灣館,擁有近距離面對海港景色的得天獨厚地理位置,不僅供應早餐的餐廳可坐看港景,海景客房亦有陽台欣賞日夜美景,甚至不時傳來船舶的鳴笛聲,非常有臨場感。而旅店空間設計以簡約工業風為主,年輕化設計的大廳沙發區設有免費的飲料、零食可供房客使用,客房有2~4人房的設計,空間寬敞不壓迫,提供造訪鼓山哈瑪星一帶便利且舒適的住宿環境。

DATA

(07)533-1336,高雄市鼓山區哨船街14號,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2人房/週日~四1,820~4,340元,週五、六2,496~5,952元;3人房/週日~四2,440元,週五、六3,340元;4人房/週日~四2,820~3,220元,週五、六3,922~4,416元,皆附早餐,網址:www.watermarkhotel.com.tw/sizihwan。

二戰時期,日軍在壽山地區建造大量的機槍堡。(記者許麗娟/攝影)

樂遊海景雙床房,可坐看鼓山哨船頭與旗津景致的陽台,在房內就可親近海灣美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360影廳設計充滿科技感,可坐在沙發蛋椅透過VR頭顯進入電影中的奇幻場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88塊時光片,從第一片的「全副武裝、反攻大陸」串起了過往保家衛國的心情點滴。(記者許麗娟/攝影)

樂遊海景雙床房(附陽台)/週日~四3,220元,週五、六4,416元,有2張King Size的雙人床。(記者許麗娟/攝影)

時空廊道溜滑梯採滾輪式設計,全長79公尺,滑一次約45秒。(記者許麗娟/攝影)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修復了過往「金馬賓館」的建築,並注入了藝文的新視野。(記者許麗娟/攝影)

日治時期興建的硓石排水道仍保有完整的水牆。(記者許麗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