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3間歐洲人開的風味小館!俄式烤肉、丹麥健康料理、手工披薩都吃得到

文/記者王捷 
2024/04/15 10:01

國內的特產與氣候,適合南歐菜系,因此義式菜餚很流行,但在台南少見其他歐洲菜系,這次要介紹台南三間由歐洲人開的餐廳,分別是英國人John與妻子Liliy開的披薩店,自己取中文名字為「火龍」的丹麥人Diego的健康料理,還有兩棲蛙人退伍的老闆Michael,用俄羅斯妻子Olga來命名的俄式烤肉店,是台南唯一的俄國菜。

看更多>台南蜀葵花季美到5月!新品種高達250公分、空拍彩色花毯超壯觀

英國與法國都分類在西歐菜系中,但是英國的飲食文化受到殖民、宗教影響,口味在西歐菜系中獨樹一格,還有豐富的烘焙文化,尤其在宗教改革與工業革命後,盛行快速、方便攜帶的餡餅,例如「康沃爾餡餅(Cornish pasty)」;在伊莉莎白女王加冕時,象徵英國跨文化、加入咖哩的「加冕雞(Coronation chicken)」被端上國宴餐桌,讓咖哩菜餚在1960年代開始在英國流行。醬醬披薩的主廚John。(圖/記者王捷攝)

在台南東區「醬醬披薩」在2011年開業,除了北義的薄餅皮披薩外,還有墨西哥塔可餅、漢堡與義大利麵以及披薩餃,在披薩餃上老闆娘Liliy說因為她以前在做國貿相關工作,所以這些都是她喜歡吃的東西,但其實有部分也是為了市場妥協,因為在創業時國人印象中的外國廚師,似乎都要做這些東西,他們曾經試做過鹹派,但是反映沒有很好。披薩餃。(圖/記者王捷攝)醬醬披薩的薄皮披薩。(圖/記者王捷攝)醬醬披薩的塔可餅。(圖/記者王捷攝)

丹麥屬於北歐菜系,由於北歐生存環境較為惡劣,飲食文化多以醃漬魚、肉類為主,較少蔬果,直到米其林三星餐廳「Noma」出現後,國際上才逐漸關注北歐菜系。

在工業革命前,丹麥人用黑麥麵包盛醃漬過的魚肉食用,被稱為「開放三明治(smorrebrod)」,直到工業革命後,丹麥成為豬肉出口大國,因此即使在北歐菜系中,丹麥吃豬肉的文化也很盛行,像是肉丸,另外丹麥的烘焙也很有特色,例如「丹麥酥(Danish pastry)」。單賣共和國的老闆是丹麥人Diego,他取中文名字叫火龍。(圖/記者王捷攝)

開在東區的「單賣共和國」取用丹麥的諧音,表示老闆Diego的國籍,店裡販售的麵包普切塔,有點類似開放三明治,西瓜夾起司相當有特色,老闆說,丹麥以豬肉居多,但找不到好的豬肉,要好的肉會提高價格,為了市場接受度,需要一定的妥協,但店內都使用橄欖油,且販售的食品,都以健康的角度出發,這是屬於他的丹麥口味。西瓜起司串(圖/記者王捷攝)鮭魚沙拉。(圖/記者王捷攝)

俄羅斯屬於東歐菜系,東歐菜中最大的特色是吃豬肉的文化,且因為不靠海,所以少有海鮮,但俄羅斯的面積很大,每個區域的飲食文化都略有不同,例如Olga的老闆娘的故鄉在俄羅斯的西北邊、沃洛格達州,該處的飲食文化雖然包含東歐菜系的共同特徵,但因為有豐富的湖泊,所以飲食中魚肉佔有一定的地位。Olga的牛肉串與虱目魚套餐,虱目魚要在火烤上鬆散很困難。(圖/記者王捷攝)

Olga提供的俄式烤肉「沙什里克(shashlik)」全都是以木炭火烤,「沙什里克」是全國著名的菜餚,源自喬治亞,但店家用中西合併的一道牛肉串搭配虱目魚肚的套餐,相當符合沃洛格達州的飲食文化,也象徵老闆Michael跟老闆娘Olga的結合,另一道「豬舌排」也相當驚艷,用整塊豬舌切花炭烤,吃起來十分有嚼勁。Olga的牛舌排,相當驚艷。(圖/記者王捷攝)Olga的老闆娘比較內向,因此婉拒拍照,由丈夫Michael出鏡,而廚房烤肉的口味,也是由Michael研發。(圖/記者王捷攝)Olga外觀。(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