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平溪嶺腳車站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18 06:00

車站小檔案

車站編號234號的嶺腳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屬於平溪支線,有岸式月台一座。1929年10月設站,於1991年從簡易站改為目前無售票處的招呼站,且車站所設置的售票口等設施目前無開放,購票需在上車後與列車長補票,班次不多,搭乘前請先查明列車時刻表。

於平溪線起點三貂嶺站往平溪站中間,有個聽起來陌生的小站──「嶺腳」,帶著期待和好奇的心情前往。到了車站,跟著扛了一箱蔬菜的老伯伯一起下車,映入眼簾的嶺腳車站,像是社區裡一棟平凡的房子,不違和地矗立著,與鄰近的雜貨店形成一幅寧靜的村落風景畫。

坐在雜貨店內的老奶奶淡淡地微笑,對村落「外來客」的我們是最好的歡迎。雜貨店對面的廢棄房屋,按下快門留住斑駁的紅磚牆和屋樑,續往小街道裡走,每個斜坡、轉角的風景,都是觀景窗裡最美的一幕。

沒有地圖指示地隨意亂走,看見建於西元1939年的「蔡家紅磚小洋樓」,敞開的大門令人想好奇探入,裡頭擺放的鋼琴、桌椅彷彿不久前還有人居住,恰巧經過的居民告訴我們,前陣子有人在此拍攝電視劇而一解我們的疑惑。漫無目的地走著,發現從前煤礦開採留下的煤礦牆、秘境般的嶺腳石窟大瀑布、廢棄的吊橋橋墩,還有一下小雨、一下豔陽的天氣,又或是偶爾吹拂的微微涼風,讓我們在嶺腳車站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下午時光。

該踏上歸途了,遠處傳來急促的「嘰嘰嘰」聲響,在車站附近乘涼的居民說到,是因為月台彎度大才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也因為它的大彎度,讓月台有「微笑月台」之稱。故事似乎還沒結束,我們趕緊上了班次不多的回程火車,希望下次再回到這裡,親切的居民仍會繼續述說關於嶺腳的故事。

嶺腳石窟大瀑布

距嶺腳車站不遠處,從停車場走穿越社區活動中心旁的小道,可走至「嶺腳石窟大瀑布」。從門口看起來雖像是廢棄,但從斑駁的鐵門進入,再走上個幾步,即可發現這個小小的世外桃源。水瀑順著石頭而下,雖不似十分瀑布如此壯觀,但也是個清靜,可享片刻涼爽的小秘密基地。

大路車文史工作室

大路車文史工作室原是老闆蔡金木老家,所販售的全素包子,有高麗菜、竹筍、紅豆等口味,饅頭則為加入蔓越莓提升口感的雜糧饅頭。來到這想吃熱騰騰的包子饅頭,建議先預約喔!此外,店家也提供養生餐點及社區的導覽服務。

高麗菜包子(左)/15元、雜糧饅頭/20元

DATA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嶺腳里嶺腳寮19號(車站旁)
電話:(02)2495-2796、0928-512-341
時間:09:30~18:00(營業時間不定,建議先電話詢問或預約)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