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家毛小孩會太胖嗎?「3要1不要」幫寵物成功減肥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萬玟伶
2018/07/26 12:04

飼主要時常留意毛小孩的飲食和運動問題,以免出現「超重」情況,進而影響健康。(記者萬玟伶/攝影)

不少貓狗家長寵毛小孩寵上天,除了乾糧、罐頭,零食或是人類食物更是想吃多少就有多少,胖嘟嘟的外表身型與懶洋洋的模樣看似可愛,背後其實隱藏極為嚴重的健康問題!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 Pet Food Institute)去年7月份針對全台861位狗貓家長進行「2017台灣寵物肥胖及體重管理家長認知調查」,發現有6成狗貓的實際體重大於理想體重。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表示,過重的毛小孩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會相對較高,如代謝症候群的脂肪肝、關節炎以及常發生在貓身上的糖尿病等,或因體型變大、供氧負擔增加,導致呼吸循環系統與其他慢性問題。

從這些地方觀察毛小孩有無過重

如何檢視毛小孩是否過重?鍾昇樺表示,可先觀察體重。公貓體重落在4~6公斤、母貓落在2.8~4公斤左右都算可接受範圍,狗則因品種、身型差距過大,較難給出確切標準。另外也可觀察外觀,體型屬圓身的貓,要維持直筒腰,若俯看時腹部兩邊凸出,且肚腹脂肪超出人類一手可掌握的範圍,就是過重狀態;狗屬扁身,因此體態健康的狗一定要有腰身,摸得到肋骨或至少看得到肋緣旁邊的腰線,若俯看呈現直筒腰或腹部兩側凸出,代表已累積相當多脂肪。

若家中的毛小孩從體重、外觀與醫師診斷後確定過重,鍾昇樺建議家長可跟著以下的「3要1不要」,調整毛小孩的生活型態。

要定食定量

配合現代人生活作息,建議1天可為狗貓準備2~3餐,第1餐是出門上班時,下班回家餵食第2餐,睡覺前半小時餵第3餐。鍾昇樺提醒,這3餐不用等量,以5~6公斤、身材結實的貓來說,一整天需要的乾糧克數若是50g,早上可給20g,下班回來到睡前的時間不長,可給10g,睡眠前希望動物準備跟我們作息一樣,第3餐可給20g,吃完就可家長一起進入夢鄉。

鍾昇樺特別提醒,小型犬的家長最好一天準備3餐,空腹時間短些,餵食時間密集些,較不容易造成身體不適。有些中大型犬的家長習慣早晚餵2餐,還算可接受的範圍,但不建議只餵1餐。

 

下一頁>>陪貓貓狗狗運動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