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麻油可驅蚊止癢?心情不好容易被咬?對抗蚊子咬你該知道的事!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
2018/07/04 15:10

夏天最惱人的莫過於蚊蟲出沒,而蚊子叮咬之後又腫又癢更是令人難耐!坊間偏方用口水、鹽水或肥皂水可止癢?或是老一輩會塗黑麻油驅蚊?這些真的有效嗎?

冬天沒有蚊子?!

解答︰「地下家蚊」越冷越活躍,家中閒置排水孔應以紗窗覆蓋,阻絕蚊害。
一般人常以為蚊子在夏季出沒,沒想到入冬的屋內,仍有蚊子成群飛舞,甚至連高樓層都有蚊子出沒,北市環保局表示,這種冬天特別活躍的蚊子叫做「地下家蚊」,屬於外來種,來自溫帶國家,因此特別能夠適應台灣冬天濕冷的氣候。

牠們以地下室、化糞池或污水池為孳生熱點,平時喜歡尾隨人類搭乘電梯上樓,或沿著排水孔飛入住家,環保局建議,家中若有不常使用的排水孔,只要加裝紗網就可以有效防治地下家蚊。民眾愛買日本防蚊商品,卻未取得我國環境用藥許可字號,若上網販售小心觸法。(記者陳文嬋翻攝)

塗黑麻油可以驅蚊?

解答:驅蚊原理是氣味
大自然有很多植物都含有驅蚊的成分,用黑麻油來防蚊雖無學術報告,但其驅蚊原理跟香茅油、樟腦油、肉桂油一樣,發出的味道會讓蚊蟲不敢親近。郭力豪醫師建議,不要直接用食用性的麻油來搽拭,可以選擇裡頭含有黑麻油成分的藥膏來搽拭皮膚,效果也較好。

 

下一頁>>不要再抓啦!有效止癢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