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麻油可驅蚊止癢?心情不好容易被咬?對抗蚊子咬你該知道的事!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
2018/07/04 15:10

 

(記者邱芷柔攝)

被蚊子咬可以用口水、濃肥皂水和鹽水止癢?

解答︰無效,強烈刺激性恐讓皮膚發炎。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直言:「網路流傳的止癢方法,如肥皂水、鹽水,都沒有幫助!」肥皂是鹼性,一直塗抹在皮膚具有刺激性,可能導致皮膚發炎,容易紅、腫、癢,加重患處搔癢乾裂;鹽水則只會讓皮膚更乾,完全沒有止癢的效果。

而老一輩的人都會說被蚊子叮,要用口水來塗,原因是蚊子叮的部位會呈現酸性,口水呈現鹼性,可以酸鹼中和,達到止癢效果,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郭力豪醫師表示,口水還是含有細菌,可能會影響叮咬傷口的惡化,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若遭到蚊蟲叮咬,建議可擦拭含有類固醇的藥膏,除了消腫還可止癢;至於一般擦上去有清涼感的成藥,只是因為涼感暫時止癢,無法真正消腫,甚至有部分比例患者擦藥可能導致皮膚過敏;若被蚊子叮咬造成水泡、紅腫,就醫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至於一般遭蚊子叮咬,在不擦藥的前提下,約3~5天會慢慢消腫,實際時間則因體質不同而異。

蚊子討厭蒜味,用蒜片塗抹腫包可以止癢?!

解答︰吃大蒜或用大蒜塗抹在紗窗可以防蚊,但塗抹在腫包上可能造成皮膚發炎。
蚊子討厭大蒜的味道,有患者異想天開,將蒜頭切片後塗抹在腫包上,結果反而因為刺激性導致皮膚過敏。潘企岳醫師表示,吃大蒜後的體味會讓蚊子退避三舍,也可以放幾顆大蒜在身上,隱隱飄散的辛辣味同樣有驅蚊效果。
事實上,蚊子嗅覺很敏感,遇到不喜歡的味道會自動躲避,可以在陽台種植氣味強烈的香草植物,也可達到驅蚊之效。又因為蚊子不喜歡光亮的地方和紅色、橘色的東西,在衣著顏色可選擇淺色或紅色,相對深色衣物者也比較有防蚊的效果。

 

下一頁>>小孩、胖子、心情不好 容易被蚊子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