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僮」不離不棄助「萬川號」撐起百年招牌!第四代傳人首揭秘:至今仍感念

文/記者王捷 
2023/09/04 10:05

萬川號可說是台南最老的餅舖。(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說到漢餅,不得不提台南最悠久、糕餅業活歷史「萬川號」!該店可追溯到1871年,但很少人知道,餅舖傳到第二代陳旺根時,他遇美軍空襲過世,靠著第一代陳源的「書僮」吳天送老師傅,協助第二代的妻子陳翁秀治重建萬川號。第四代接班人陳柏亦說,沒有天送伯就沒有現在的萬川號,天送伯過世時,牌位還特地到餅舖繞一圈,而陳柏亦至今仍會替天送伯唸經祈福。

看更多>台南3大百年餅舖如何傳承?「喜餅代名詞」迎來26歲接班人

台灣最早的孔廟,是台南的孔廟,據傳祭孔時供奉的「黑白花瓶餅」就是由萬川號製作,可見該店的歷史有多悠久。現在他們以肉包、水晶餃聞名,許多消費者反而忘了萬川號曾是府城餅業的第一把交椅,台南各地嫁娶都要來萬川號買餅,但因為業者不習慣與外界接觸,許多謠言穿鑿附會,店家也不多做解釋,最常聽到的傳言就是一段關於包子餡的故事。萬川號第四代接班人陳柏亦。(圖/記者王捷攝)

有傳言,以前的老師傅跟老闆不合,所以故意把包子肉餡塞得滿滿,想讓老闆虧錢,沒想到包子卻被認為真材實料,越賣越有名。

第四代接班人陳柏亦說,他沒聽過這個故事,店內包子、水餃的口味都是曾祖父陳源,也就是萬川號的創辦人研究出來的,在麵粉還稀缺的時代,萬川號還有一間研究室,專門讓曾祖父研發新產品。很多人都知道萬川號遇到美軍空襲,曾歇業了一段時間,但很少人知道萬川號怎麼再站起來,這要歸功他的祖母陳翁秀治,還有一位吳天送老師傅。拍攝於1963.12.27,由吳天送老師傅(右)留下來的珍貴照片。(圖/萬川號提供)

陳柏亦說,他的祖父、第二代接班人陳旺根,常守在臥病的胞妹身旁,在美軍空襲時來不及逃跑,房子垮下來壓死了祖父,奶奶30多歲就守寡、萬川號也一夕間化為烏有。

早年,萬川號是台南喜餅第一把交椅,訂單來自南部各地,喜餅是以六塊為基礎,陳柏亦說,但一塊喜餅很大塊,曾祖父陳源就開發了一盒就六塊的「六色喜餅」,在曾祖父身邊跟進跟出的,就是老師傅天送伯,天送伯是曾祖父的書僮,10幾歲時就跟著到餅舖幫忙,在祖父遇難後,還協助奶奶重建萬川號,把所有學過的技藝都教給奶奶。萬川號創始人陳源設計的六色喜餅。(圖/記者王捷攝)

因為天送伯的關係,三代接班人陳建成夫妻對餅舖師傅特別好,有什麼好東西都先給師傅,自己躲在廚房吃醬瓜配粥。陳柏亦說,他還記得,大約在2001年,天送伯過世,天送伯的家屬捧著牌位,到萬川號店外繞了一圈才回去,陳柏亦看了很感動,也很感謝當時天送伯留下來,如果沒有天送伯,就沒有今天的萬川號。
萬川號留下來的舊餅模,上面還刻有福、祿、壽神像,現在相當少見。(圖/記者王捷攝)

1969年陳翁秀治(二代妻子),陳建成(三代)。(圖/萬川號提供)

萬川號家族。(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