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3大百年餅舖如何傳承?「喜餅代名詞」舊永瑞珍26歲接班人扛老招牌

文/記者王捷 
2023/08/14 13:21

舊永瑞珍餅舖第四代張淳安說,要扛住百年老招牌不能不改變,希望舊永瑞珍還能重返過去榮光。(記者王捷攝)

台南明年建城400年,各行各業探討「傳承」議題,中秋節將近,是餅舖的大日子,台南三大百年餅舖,包括製作祭祀專用糕餅的舊來發,轉型成功、最老的萬川號,以及被譽為「府城喜餅代名詞」的舊永瑞珍,其中舊永瑞珍第四代接班人,是年僅26歲的張淳安,她的父親、第三代張瑞麟說,以餅舖在市中心的位置,出租、擺娃娃機更賺錢,但不只舊永瑞珍,百年老店都有社會責任,要把文化傳承下去。

看更多>星巴克買一送一今天開喝!路易莎、西雅圖咖啡第二杯半價

1875年創立的舊來發餅舖,他們的訂單來自各廟宇的祭祀,近年來與林百貨聯名的椪餅聞名,同時也是接班最沒問題的百年餅舖。第四代接班人何錫銘與人稱「淑芬姐」的妻子陳淑芬,約6年前把餅舖傳給兒子、第五代何昱翰。舊來發第四代錫銘與人稱「淑芬姐」的妻子陳淑芬,後排中是五代何昱翰,他的大姊何玟慧(後排右一)、三姊何玟儀(後排左一),目前是接班最沒問題的百年餅舖。(記者王捷攝)

何昱翰接班有段動人的故事,當時他的爺爺、三代何耀木,身前一直擔心舊來發老店如何傳承,在病榻上彌留之際,何昱翰剛高中畢業,他抓著畢業證書跑到病床前跟何耀木說:「阿公,我一定會回來接舊來發。」何耀木才流淚離世。

舊來發的五代不只何昱翰,他的大姊何玟慧、三姊何玟儀都在餅舖幫忙,大姊的女兒賴子晴雖然才15歲,但也已經在學習製餅,為了接下第六代做準備。

萬川號可追溯到1871年,目前傳到第四代兩兄弟,但據傳兩人都沒有結婚,接班可能遇到危機,記者走訪多次,但店家不願回應。

該店由於不太與外界接觸,許多觀光客都以為萬川號是賣肉包跟水晶餃,不曉得他們是百年餅舖,店裡有許多古早味的餅,例如有平安象徵的花瓶餅、取台語「柴梳」諧音的沙西餅,古月餅可不是什麼月餅,可說是胡椒餅的前身,同時他們仍以舊稱「香餅」稱呼椪餅,有「黑香」、「白香」,黑香是以植物油加黑糖烤製作,白香則以豬油與白砂糖。

過去台南嫁娶喜餅以斤計算,餅越大面子越大,傳聞萬川號四代接手時,飲食習慣改變,他們面臨轉型,於是設計一盒6種口味的小喜餅,在國內大受歡迎。萬川號是台南最老的餅舖,此次未回應記者採訪。(記者王捷攝)

舊永瑞珍則可追溯到1917年日治時期,是府城喜餅代名詞,有段時間要娶台南女兒,沒有永瑞珍的喜餅可辦不到,因為與富商王永慶齊名的南部巨賈侯雨利嫁女的喜餅,就是委託舊永瑞珍,他們也因此聲名大噪,為侯雨利的千金,店家重新設計了一款「魯肉餅」,至今仍有販售,這款「魯肉餅」可說是經過侯雨利的認證。舊永瑞珍餅舖位於台南黃金地段,中西區的民權路上,就在台南知名的全美戲院旁邊,店內可看見第一代還沒拆夥時留下來的珍貴餅模,留有「永瑞珍」字樣。(記者王捷攝)

舊永瑞珍三代張瑞麟不只是台大法律高材生,還是上市公司的老闆。張瑞麟說,若說餅不好吃?他認了,畢竟每個人口味不同,但如果說舊永瑞珍偷工減料,他一定會爭執到底,因為他是不惜重本、即使不賺錢,也要維護老店的品質,例如招牌魯肉餅,為了符合侯雨利的口味,就改良了傳統蝦米肉餅中的肥肉,改用豬瘦肉加上日本進口香菇製作。

舊永瑞珍的第四代張淳安,是日文系畢業,但為了接下餅舖,她準備很久,她說,小學的時候,中秋節是大日子,曾經包月餅包到坐著睡著,但是現在生意大不如前,她的未來計畫讓古早味有新包裝,同時把現代烘焙的技術帶入,要扛住老招牌不能不改變,希望舊永瑞珍能重返過去榮光。舊永瑞珍第三代張瑞麟與第四代、年僅26歲的張淳安。(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