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11與全家沒有的隱藏服務!日本 4 間「地區限定超商」、這家還賣現炊白飯

文/EZ Japan編輯部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
2022/09/25 13:00

編按:國外旅遊、邊境開放漸露曙光,是不是也讓你的「日本癮」蠢蠢欲動?最想重溫的日本記憶又是什麼呢?說到日本,一定不能不提到日本便利商店之強大,且不只我們熟知的7-ELEVEN、全家、LAWSON等,在日本還有極具特色的「地區限定超商」,在日本的歷史,甚至比起業界龍頭還要悠久,店內的獨家美食和特殊服務更是一絕,下次去日本絕對要納進朝聖清單!

看更多>蜂蜜蛋糕根本沒蜂蜜?大阪燒為戀愛而生?日本庶民美食冷知識大公開

北海道限定便利商店

主要限定店有「セイコーマート」「ハセガワストア」等,其中最有名的當屬「セイコーマート」。這家店在日本的歷史,比起業界龍頭7-ELEVEN還要悠久,對北海道民眾而言,「セイコーマート」是比全國連鎖店更親近的存在,特色為其良好的服務態度,曾在便利商店顧客滿意度調查中連續四年奪冠。

自有品牌「HOT CHEF」販售追求極至美味的現做飯糰和便當,相當受歡迎。而可親的價格也是擄獲民心重要因素。由於日本多少還是存在城鄉差距,比起高消費水準的地區,這裡的百元配菜對當地民眾荷包負擔不會太大。利用北海道特產哈密瓜開發之霜淇淋,是結合當地風土之人氣商品,相反地,不販賣關東煮等競爭對手已有的商品,也反映了其彰顯地方特色之信條。圖片來源/yu_photo_Shutterstock.com

東北限定店

有名的限定店有「リトルスター」「ハローショップ」等,以下特別針對「リトルスター」詳細介紹。「リトルスター」是以宮城縣為大本營的地區性便利商店。最早的店舖於一九七九年開幕,在全盛期於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山形縣等東北地區共擁有三十五家分店。但之後逐漸縮小營業範圍,目前的店舖更減少到宮城縣內一間,可說是十分稀有的存在。

其一大特色為營業時間,一般便利商店為了便利性,通常為二十四小時營業,但「リトルスター」卻反其道而行,只在早上七點至晚上七點開店。該店雖無特別的獨創商品,不過利用推特宣傳商品同時與當地民眾互動這點極為特別,例如「下雪了,光臨本店時請小心」等簡單一句問候,就可令人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圖片來源/twitter@_YAMAHANEKO

關東限定店

關東地區人口集中,便利商店種類也相對多,如「セーブオン」「ニューデイズ」「コスモス」都很具代表性。舉「セーブオン」為例,之前以群馬縣為主要據點,於全盛期時在關東地區共有約六百家店舖,但之後由於業界競爭激烈,大多數分店皆由Lawson接手。

主打「在地服務」和「平價策略」,店名「セーブ(英文save的音譯)」即有「節約」的意涵。獨家商品以「找到好味道」系列零食最為知名,全部以百元販售。在Lawson接手後,大多數店鋪已看不出原本的痕跡,只有極少數店舖仍保留著原本「セーブオン」的元素,例如少數店家仍販賣時代的名物「燒烤包子」,以竹籤如串燒般串起的包子塗上味噌醬汁後燒烤,是群馬縣鄉土料理。圖片來源/httpswpb.shueisha.co.jp

中國限定店

中國地區指的是廣島岡山縣等本州西部一帶,在這裡代表性的便利商店有「ポプラ」「ハイウェイ彩家」等。「ポプラ」是以廣島縣為主要據點的商店,就全國規模來看雖算不上有名,但若僅限於中國地區來看,知名度不輸其他知名連鎖店。

「ポプ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獨家商品「Pop便當」。其他競爭對手的便當,都是事先將白飯裝進容器內販售但「ポプラ」卻只見配菜不見飯。原來這正是「ポプラ」與眾不同的特色,店內備有現炊好的白米飯,待客人結帳時再盛入,如此可避免冷飯微波後喪失口感的問題。「ポプラ」也備有獨自生產線及物流系統,即便在深夜也能提供便當販售(聽起來是理所當然,但在二十四小時營業尚未成為主流前是一大創舉)。
圖片來源/yu_photo_Shutterstock.com

※本文內容授權自《日本便利商店: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出版社/EZ叢書館

來日本,怎能不去便利商店?
柚香口味炸雞君、喜多方拉麵飯糰、頂級抹茶瑞士捲……
必敗的宵夜,旅途的小確幸。

日本特有的歲時演出、超越全球的多元服務、
登峰造極的便利美食、匠心獨具的和風設計。
流行與傳統的縮影,就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