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蜂蜜蛋糕根本沒蜂蜜?大阪燒為戀愛而生?5個日本庶民美食冷知識大公開

文/林潔珏、游翔皓、EZ Japan編輯部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本報資料照
2020/12/21 13:56

(圖/EZ叢書館提供)

編按:不能出國,讓你的「日本癮」蠢蠢欲動嗎?自詡日本控的你,知道日本咖哩的發祥地在哪個道都府縣?銷售比正版可口可樂還長紅的「北海道可樂」又是什麼?還有代購超夯的「蜂蜜蛋糕、長崎蛋糕」,其實根本不是蜂蜜做的?EZ Japan編輯部特別蒐羅日本B級美食的有趣故事和文化大破解,滿滿的料理美味讓你「視吃」、豐富的日文知識為下次去日本玩做好暖身!

看更多> 韓國人緊張就吃「清心丸」、冬天只喝冰水?台灣人最想問5個Q&A大解密

蜂蜜蛋糕原來根本沒蜂蜜?「長崎蛋糕」正名

長崎蛋糕的名字其實是「卡斯特拉」,由砂糖、麵粉、雞蛋製成,成分不含蜂蜜。但許多台灣人以蜂蜜蛋糕來稱呼,因為台灣常見的版本雖說系出同門,卻加入了在地的龍眼蜜。就好像台灣的仙貝也是與日本廠商技術合作的成果,卻青出於藍地撒上一層神奇仙貝粉,讓台灣人一口咬定這口味才是王道。

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進出北九州的葡萄牙人將這種家鄉蛋糕介紹給日本人。這散發香甜馥郁氣息的南蠻菓子,很快獲得日本人的喜愛與模仿。一般公認卡斯特拉的元祖,是1624年創立的「福砂屋」。福砂屋的卡斯特拉成功記,是堅持初衷而獲大眾肯定的勵志故事。對食材的堅持,以傳承最簡單卻最經典的味道為己任,福砂屋在這求新求變的現代市場,成功地寫下不朽的典範。

日本咖哩發祥地在大村?這裡的咖哩都是「黑的」

1582年,幾位吉利支丹大名(葡萄牙語Cristão的發音,天主教/基督教之義)派遣四名少年出使羅馬教廷,由大村出發前往歐洲,史稱「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大村是長崎街道重要據點,當年經長崎運往日本的砂糖必途經大村。史載使節團回國途中曾停留印度,並攜回印度辛香料。雖然這記載不足以證明咖哩早在16世紀便傳入日本,卻讓大村在地人找到一個行銷家鄉的好機會,主打「日本咖哩發祥地大村」這樣的口號。

大村肥沃的黑土,培育出鮮甜的蔬菜。代表長崎街道的砂糖加上使節團攜回的咖哩;代表黑土的黑色竹炭粉加上在地鮮甜紅蘿蔔。這四項元素,催生大村當地新名物「大村甘辛黒咖哩」。黑與白的對比、甜與辣的結合,視覺味覺都極具衝擊性。令人耳目一新的行銷手法及料理構想,看得出大村人對這塊土地無盡的鄉土愛。

(圖/EZ叢書館提供)

大阪府「粉物」控!經典美食為戀愛而生

大阪人自古就與麵粉有緣,素有「天下的廚房」之譽,容易取得優質昆布,水質屬於「軟水」,能輕易地做出優質柴魚高湯。加上鄰近讚岐(香川縣)這個小麥產地,原料充足,うどん也就順理成章贏得大阪人的青睞,粉物文化順勢定著於大阪飲食文化中。

明治時代開始,日本人在飲食上瘋狂追求洋味。牛鍋,炸豬排因價格昂貴,自然不會成為庶民百姓的日常。為求變通,許多大阪人以熟悉的麵粉做成薄燒餅皮,搭配切絲蔬菜做出他們心目中的「洋食」。這種明治時代被稱為「一錢洋食」的廉價美食,滿足了不少庶民百姓對洋食的美好想像。並在昭和時期逐漸發展成現在的お好み焼き。

お好み焼き的出現,說明日本人不再盲目地追求西洋味,而是將洋風食物在地化。お好み焼き也標誌著自古就發達的粉物文化發展至最高峰,因為無數次的B級美食的票選活動結果,お好み焼き幾乎都名列前茅。不過,お好み焼き一開始是以高價料理的姿態登場,戰後日本變得富庶,お好み焼き也才化身庶民美食。

(圖/EZ叢書館提供)

お好み焼き中有個「好」字。一般認為「お好み」是個人偏好的意思,喜歡什麼就放。不過有個說法十分有趣。早年男女約會是在類似冰果室的地方。男方請客若只點甜點冰品會讓女方觀感不佳,所以冰果室的菜單中也出現了像是大阪燒這類的洋食燒。男女約會卿卿我我,到桌服務做餅的店員宛如電燈泡,所以情侶表示會放自己喜好的食材,以自己喜好的方式製作,就不麻煩店員你囉。久而久之,這道料理,就被俗稱為「お好み焼き」。

打倒可樂!飲料界天王在北海道碰釘子?

在北海道旅行時,是否注意過北海道限定的ガラナ碳酸飲料?這款飲料在北海道以外的地方是非常難入手的。對很多人而言,可樂指的就是可口可樂,但在道產子的心目中,比可樂還更可樂的,永遠是這款被譽為「北海道可樂」的「ガラナ(Guarana)」。

1950年代,美國可口可樂橫掃全世界,所向披靡。進軍日本之際,令日本飲料商憂心忡忡。為求對抗,由「全國清涼飲料協同組合連合會」帶頭,提出了「打倒!コーラ」的戰略。最終引進了巴西的ガラナ,這是一種產於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神奇果實,有提神作用。以ガラナ結合碳酸飲料後的成品,呈現有如可樂般的黑棕色。

左-北海道限定可樂。右-巴西的神奇果實(圖/EZ叢書館提供)

ガラナ喝起來的味道像是可樂參了沙士,還有麥茶的味道。不論其他地方對它評價如何,ガラナ在道民心目中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理由眾說紛紜,但多數認為是北海道比本州晚了三年才允許販賣可口可樂。在道民的意識中,先出現的ガラナ就是王道。隨著道民接受度的增加,生產ガラナ的工廠也集中於道南,這讓道民更加認為ガラナ才是代表北海道的飲料。所以是正確的戰略、幸運的時間差、以及道民的家鄉愛,共同孕育出這個奇蹟。

全日本最燙的拉麵!高知縣鍋燒拉麵

高知縣須崎市的名物鍋燒拉麵是利用雞骨高湯、母雞肉、蛋、竹輪或圓形魚板所製作的拉麵。除了配料和一般拉麵不太一樣,最大的特色就是用沙鍋來裝盛,因此從上桌到最後享用的過程,都能保持熱騰騰的溫度。

鍋燒拉麵是戰後不久須崎市巷弄中一家名叫「谷口食堂」的拉麵店所創作的料理。當時因食糧不足的關係,店主只能利用周邊便宜現成的食材,所以配料和一般的拉麵不同。至於沙鍋則是在開始外送時,因考量送抵的時間拉麵會冷掉,便改用保溫性佳的沙鍋(最初是琺瑯鍋),好讓顧客能享受熱騰騰的拉麵。

(圖/EZ叢書館提供)

有頗長一段時間鍋燒拉麵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直到二○○二年因商工會議所等有志人士發起「鍋燒拉麵企劃X」,積極推廣以圖地方振興,才逐漸對外打開知名度。該企劃還將須崎鍋燒拉麵定了如下七個定義:一,湯頭使用母雞雞骨熬製,並以醬油調味。二,使用直的細麵,並且煮硬一點。三,使用母雞肉、葱、生蛋、竹輪或圓形魚板等配料。四,容器要使用沙鍋。五、麵湯要以沸騰的狀態提供。六,提供黃蘿蔔醬瓜。七,要具備款待的心。目前市內約有三十多家飲食店提供鍋燒拉麵店,大部分在店頭都有掛上共通的旗幟很好辨認。

若有機會品嚐鍋燒拉麵,不妨參考在地人的吃法,像是把生蛋打散,讓湯頭和麵吃起來滋味更加濃郁。怕燙的人還可以像吃壽喜燒般,將生蛋放在鍋蓋打散沾麵吃,或是把蛋放到最後,待凝固再食用。另外,把麵放在飯上一起吃,或是最後將白飯放進麵湯中做成雜炊也很美味喔。

※本文內容授權自《日本庶民美食: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出版社/EZ叢書館
越後蕎麥麵,為何添了紡織業用的黏著劑?
島根埋飯,為何非得把料藏碗底不可?
岩手核桃丸子湯,為何把核桃包進麵皮裏煮湯?
簡單一道料理,道盡日本市井小民的不簡單。

本書特色
特色一:剖析日本三大美饌聖地食文化,瞭解歷史淵源!
特色二:47道都府縣的自豪美味,深入認識日本風土物產與生活樣貌!
特色三:日本歷史專業團隊 ╳ 日語專業團隊,打造日語中高級閱讀力!

延伸閱讀>

日本人喝蘿蔔湯「補冬」? 京都寺廟古老傳統「大根焚」祈福兼開運

台南人才知道!隱藏版「消夜一條街」40元南洋風串燒、日系燒肉煎餃必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