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打工趣EP4》海科館飼育員只要餵魚根本爽缺?記者體驗10分鐘就累爆!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記者余家緯
2020/06/24 16:45

在水族館工作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夢想,總覺得每天看魚、餵魚很夢幻,不過究竟飼育員平日的工作為何?海科館研究助理蔡宇鴻分享,飼育員的日常包含了準備餌料、餵魚及清潔環境,千萬別以為很輕鬆,因海科館照顧的300多個缸、2000多種魚類,只仰賴3個人照顧,相當辛苦。

工作第一步:清潔

每日早上飼育員的工作從清潔開始,別看魚缸泡在水裡感覺沒有髒污,事實上食物殘骸、糞便、生物組織都會影響水質,抽底砂這件事情就相當重要。海科館將特殊機器放入魚缸中,運用活塞原理,把髒東西藉由壓力從水和底砂中抽出。

除了底砂,玻璃的清潔也很重要。然而若直接把手伸入水裡,不只不方便也可能影響水質。海科館針對刷缸有特殊器具「磁刷」,運用磁鐵吸附原理,在魚缸外就能把內玻璃上的污垢清潔,且它設計能浮起,不怕外頭磁刷與裡面脫落後掉在水中。磁刷又再分為一般磁刷和刮刀磁刷,若遇到比較難清潔的部分,刮刀磁刷就派上用場,唯獨注意要稍微提起來,才不會刮壞玻璃。光是這2項清潔工作,每日至少要花上2小時。

工作第二部:準備餌料

清潔完魚缸後就要準備為海洋生物放飯,不過因為每種生物的口徑大小不同,魚不是簡單地丟進魚缸就沒事,而是需要進行分切。每日總共10台斤(約6公斤)的魚,需要靠飼主員雙手一隻一隻地切。

海科館生物主要以四破魚為主食,每日飼育員需將魚切成5種大小的魚塊,最小的只有指節大和厚,非常講究刀工。為了讓海洋生物營養均衡,除了魚還會餵食不同食物,像每天會餵龍蝦一隻胭脂蝦,讓蔡宇鴻開玩笑說比人吃的還高級,另外像花枝等也是會給其他海洋生物吃的食物,每日光備料也要花上1~1.5小時的時間。

工作第三部:餵食

切完魚後最後的環節就是要餵魚,在餵魚沒有太多的撇步,主要就是要一塊一塊丟,另外就是盡量直直地丟入水面。餵魚看似跟清潔、備料比輕鬆許多,不過畢竟有300多缸的生物嗷嗷待哺,每日耗費的時間也超過1小時,不容小覷。

為了讓大家更靠近海洋生物,海科館在每年暑假都會推出「一日飼育員活動」,認真帶著小朋友從清潔、備料到餵食都親自上陣,在嬉戲之餘也對海洋生物有更多的認識。未來海科館也規劃在假日推出相關課程,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參與,也知道水族館工作,並不如想樣中輕鬆美好。

特殊設計的磁刷讓清潔魚缸之餘不會弄濕手。(記者余家緯攝)

實際體驗刷缸,比想像中還要累。(記者余家緯攝)

清潔、備餌料、餵食是海科館飼育員的日常工作。(記者余家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