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春天就會得花粉症?醫師警告:雪納瑞、貴賓要小心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3/17 11:55

時序進入春天來到花粉高度傳播的季節花朵,許多狗狗不免飽受花粉症之苦。貝恩動物醫院院長洪瑞隆表示,菊科植物最容易讓狗狗感染花粉症,而談到預防方式,洪院長強調:「不要靠近是最好的方法。」

毛短的狗易有花粉症 台灣以大麥町雪納瑞居多

洪瑞隆分析,花粉可視為花的精子,而花粉內的特殊物質,若經由狗狗的呼吸道吸入或皮膚接觸感染,就會誘發花粉症。至於毛短的狗較毛長的,更易有花粉症的問題,因為毛短代表皮膚的保護更少,花粉易直接貼到皮膚。

洪瑞榮提到,一般來說越純種的犬像梗犬因為變異少,得花粉症的機率就越高。至於常誘發的犬種,在台灣來說以大麥町、雪納瑞、貴賓為主,黑色米克斯也不少,而國外則以黃金獵犬、薩摩耶居多,不過他坦言,這其實跟基因有關,像柴犬雖然比例很低,但還是偶有零星案例。

菊科植物易誘發花粉症 3症狀判斷染病

誘發狗狗發生花粉症的植物,以菊科為大宗。洪院長說,包含豬草、大理花、菊花、向日葵等皆是,而常出現在公園、高爾夫球場的百慕達草,因為太常見反而易讓飼主忽略。在台灣因氣候四季如春,花粉症不像日本在春天有股明顯的高峰期,從春夏開始甚至到秋冬,都可能會發生。

狗狗若發生花粉症,最多出現的症狀是流鼻涕、結膜炎、眼睛潮紅,包含嘴巴附近也可能漲紅。不過洪瑞隆坦言,花粉症跟跳蚤咬、異味性皮膚炎等症狀類似,飼主其實不易分辨,比較簡單的分辨方式是,若狗狗是在去完公園後有上述症狀,洗澡後且點過跳蚤藥也無明顯改善,可能就有花粉症的問題。

洗澡、打針可緩解症狀 避免接觸才是王道

若飼主真的判斷狗狗得了花粉症,第一步應先洗澡,把皮膚上的花粉洗淨,症況就能先減輕大半,下一步再吃藥打針,把吸入花粉所造成的症狀減到最低。洪瑞榮說,一般給醫師處理1~2小時就能夠減輕症狀。

不想讓狗狗有花粉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接觸,像上述植物常出現的地方如公園、山、園藝店、花市等,能不要去就不要去,若非去不可,也可將狗狗穿上風衣,至少避免皮膚接觸,讓牠們症狀不會太過嚴重。許多飼主擔心春日遛狗會有花粉症的問題。(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