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郵報:密戰》

2018/02/24 06:00

《BPM》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14,導演羅賓康皮洛,演員比斯卡亞、阿爾諾法盧瓦。(圖片提供/傳影互動)

◎喂~夫人

劇情大綱

「華盛頓郵報」的凱瑟琳葛蘭姆(梅莉史翠普飾)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報紙發行人,她與報社編輯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斯飾)攜手合作,使出全力和時間賽跑,一方面想與對手「紐約時報」一較高下,揭露一件歷經4屆美國總統任期、長達30餘年與越戰相關的龐大掩蓋事件,一方面還得對抗來自政府的施壓。2人必須消弭彼此的歧異,各自拿事業、甚至人身自由冒險,讓長久以來埋藏在黑暗深處的真相重見光明……。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與每週電影大小事。

影評:★★★★

李淑娟,曾任影劇記者、時尚編輯,現為自由作家與影評人,把寫作當生命,電影就是她看見世界的窗口。

影評:★★★★★

有時只要看演員陣容,幾乎就能判定該片基礎,湯姆漢克斯與梅莉史翠普2位實力派大咖攜手合作,光演技就是穩妥的,而且本片雖與一份跨越許多年的機密資料有關,但聚焦於媒體獲得資料後的爭分奪秒,因此節奏營造得十分緊湊。

重現時代 批判美國政府

客座影評李淑娟觀影後便忍不住說:「電影好看到我一定會再看一次,它利用許多細節呈現出1971年代左右的時代氛圍,例如當時害怕電話監聽,報社人員光要聯繫資料來源的另一方,還帶著銅板打公用電話,情勢緊張到銅板散落一地都沒時間撿;還有當時媒體和總統、政府高層間互動緊密,似友似敵的微妙關係,觀眾也能藉由電影了解當時的美國社會,與長期投入越戰對美國造成的影響。」本片指責了美國歷任總統明明都有機會改變對越戰的插手狀況,卻因恥於承認美國可能會戰敗而沉默,尤其當時在位的尼克森總統甚至打壓媒體,這次事件也使尼克森政權名譽掃地,或多或少都影響了之後拉他下台的水門案。

爭取女權 先鋒硬起來

電影更棒的是帶出女權抬頭,以及新聞自由不得被箝制2大重點,首先當時社會仍處在「男人才能決斷大事」的保守氛圍中,而凱瑟琳繼承的雖是媒體家族企業,但在她因老公去世接手前,未有女性領導人,因此在董事會中處處受制、公司上市也遭受銀行家為難,李淑娟提到:「片中每個角色都有其功能性,例如編輯班布萊德利的老婆會在關鍵時刻提醒老公,凱瑟琳做的每個決策是如何賭上自己的人生,或是凱瑟琳女兒哽咽念出兒時寫給母親的信,再次提醒凱瑟琳創辦媒體的信念,不能失去方向。」當然梅莉史翠普演出凱瑟琳從畏縮、不相信自己,到最後在重要時刻硬起來,成為女性模範的到位演技,也讓人拍手叫好。

新聞自由 得來從不容易

而夫人身為媒體人,更亢奮的是從電影中看見早期鉛字排版時期,報紙如何從無到有,環環相扣才能慎重出版的細節。李淑娟提到:「在這個大量滑手機的時代,電影呈現並提醒了新聞從業人員的使命感,就像片中整個編輯團隊不畏政府高壓,在10小時中將4千多頁資料合力抓出重點並寫稿、出版,正因有這些人一點一滴的推動才能改變歷史,在看見台詞說出:『報紙是歷史的初稿』時,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對照現在資訊被快速消費,時代已然改變,但在擁有新聞自由的同時,媒體人還能在一味追求點擊率中,守住初衷嗎?

再推兩片!

那才是我的世界

劇情描述李秉憲飾演的拳擊冠軍,在落魄後和多年未見的母親重逢,並首次看到由朴正民飾演的患有自閉症與「學者症候群」的弟弟,個性及習慣差異大的兄弟倆展開同居生活,弟弟顯露的鋼琴天分也帶領2人譜出新的樂章。片中包含兄弟間的磨合、母親與2個兒子間各自複雜的親情牽扯,感人又不失趣味,而朴正民除了盡力揣摩病症也苦練鋼琴半年,表現不俗。

夫人影評:★★★☆

BPM

電影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初期的巴黎,當時愛滋病席捲世界,但醫療成果卻被製藥公司壟斷,許多年輕人為了抗爭走上街頭,奈森與尚恩在社運中邂逅並相戀,但染病的尚恩身體卻急速惡化。電影透過社運成員的互動、生活的種種細節,帶出冷漠的不只製藥公司與政府,還有周遭人的拒絕理解,而那些年輕身影在一次次倒下後仍持續奮鬥,教人心酸也讚賞。

夫人影評:★★★★

《那才是我的世界》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3,導演崔成賢,演員李秉憲、朴正民。(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此回由喂~夫人(圖左)及李淑娟共同對談分享。(圖右記者魏妤靜攝 )

《郵報:密戰》電影劇照。(圖片提供/UIP)

《郵報:密戰》電影劇照。(圖片提供/UIP)

《郵報:密戰》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3,片長117分鐘,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演員湯姆漢克斯、梅莉史翠普、愛莉森布里。(圖片提供/UI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