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
抗冷伸展操

2006/09/30 06:00

文/杜思德、李秀珍

手腳冰冷症好發於女性,主要原因是女性的體溫原本就比男性低0.3到0.5度左右,且女性身體肌肉的脂肪較少,所以身體比較容易感覺冰冷。

醫學上,手腳冰冷症是指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引起手腳或身體的溫度下降而感到發冷的一種病症。手腳冰冷症不單只是身體上的發冷,嚴重時,還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如膀胱炎、頻尿、自律神經失調症、頭痛、腰痛、肩膀痠痛、經痛、失眠等,都與手腳冰冷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要對抗手腳冰冷症,建議應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改善,平時除了注意保暖,應少吃冰冷食物、減少鹽的攝取、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以溫水泡澡或泡腳來暖和身體,或多穿可保暖的褲子及襪子,也有助於改善冰冷的現象。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以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例如簡單的走路、上下樓梯、原地跳動等方式,都有助於達到強化體溫調節的能力。

以下示範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毛巾操:

●步驟一:採站姿,手握毛巾,雙手舉高與肩同寬。

●步驟二:維持步驟一的姿勢不動,墊起腳尖維持5秒鐘再放下。

(本文作者分別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有氧社團老師)


提神飲料 究竟賣得是什麼藥?

文/陳弘益

「精力充沛!X牛!」、「明天的氣力,今天就幫你傳便便!」中午吃飯時間,電視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群又一群勞工朋友們,人手一罐提神飲料,個個振臂歡呼,瞪大眼睛又活力十足地展示手中的「寶貝」,一罐罐不起眼的液體,儼然成為經濟奇蹟的幕後功臣。

其實依現行法律規定,這類提神飲料屬於藥物,歸類為「甲級成藥」,法律上規定在藥局才能販賣。通常含有維他命B群,以及成分不等的酒精成分。

在藥理上,維他命B1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讓人清醒警覺;在生物化學上,維他命B1、B3可做為醣類消化分解的催化劑,讓細胞能量供應充足,避免肌肉細胞在運動時,產生大量乙醛及乳酸堆積,造成疲勞的感覺,因此,補充維他命B1可以消除疲勞感。

維他命B群是水溶性的維他命,容易隨著汗或尿液排出體外,幾乎不會有大量蓄積的問題,很少產生毒性或副作用,正因為人體不易累積,需要每天攝取補充。況且飲料裡,添加許多糖份,是細胞可以馬上利用的形式,當然迅速恢復體力。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提神飲料含有酒精成分,有的酒精濃度甚至高達8%,一般男性每周攝取超過168克乙醇,就超出酒精的安全劑量,可能導致酒精成癮,不僅增加開車或工作時的危險性,若因此長期喝酒,酒精會消耗維他命B1、B6,缺乏維他命B1引起腳氣病和神經炎,缺乏維他命B6則肌肉無力、緊張、貧血、不易入睡。

提神飲料可說是「雙面刃」,雖然補充維他命B群,卻也消耗維他命B群,酒精又容易傷肝或成癮,倒不如平日多從肉類、豆類、牛奶中多補充,或買一罐維他命B群,在工作過於疲勞或壓力大的時候,補充一粒維他命,才能達到治療的有效劑量。

此外,多休息,加上適度休閒運動,抒解身心壓力,才是保持健康,身心愉快的長久之道。(本文作者為藥師)


淺談鼻病

圖‧文/陳穆寬

鼻道及鼻竇的疾病以發炎為主,相對而言,癌症是較為少見的。在美國,全年大約只有100名病例,然而,在部份非洲國家及日本的發生率較高。在鼻部的癌症中,僅次於鼻咽癌。然而,因為相當少見,因此,一般民眾及醫師很容易與鼻竇炎或鼻息肉混淆,若延誤治療,則治療效果相當差。

就症狀而言,除非癌症已相當嚴重,否則很難與鼻部的發炎疾病區分,顏面腫大是上頷竇癌最常見的症狀,鼻塞則是篩竇癌最常見的症狀,其他還包括流鼻血、鼻部疼痛、眼睛不舒服、臉麻等。因此,若有鼻部的症狀,應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忙。

若懷疑有惡性腫瘤時,應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並加以切片治療。

鼻道鼻竇癌的組織學型態相當多種,以扁平細胞癌最多,均佔80%,以位置來區分,以上頷竇最多,均佔60%。治療除少部份的組織學型態之外,以手術為主。

隨著醫療的進步,內視鏡手術已成功治療一些鼻部癌症,甚至包括顱底侵犯的嚴重症例,不但顏面沒有傷口,後遺症也相當小。

筆者以內視鏡手術成功治療鼻道及鼻竇癌(包括顱底侵犯)的成果,已在今年9月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其他如正中顏面脫手套法,也能在無顏面傷疤的情況下,提供病人不錯的選擇。

若必須施行廣泛性的切除,隨著顏面部重建技術的精進,近年來病人也能得到相當的滿意度。若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可能達到60%。因此,病人切莫放棄正統治療而尋求偏方。就年齡的分佈而言,病例從20歲到70歲都有,因此,每個年齡層都不可輕忽。(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科主任)


產後鬱卒 中醫解憂

文/林文勝

奉兒女之命結婚的王太太,在還沒有完全調適好當全職家庭主婦時,就生下1個兒子,讓王太太更覺得手足無措,不僅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反而天天以淚洗面。難過時哭,高興時也哭,孩子一哭,她也跟著哭,整天緊張兮兮,根本睡不著覺。

產後憂鬱症依照症狀嚴重程度可分為輕、中、重度3級。

●輕度症狀為容易哭泣,並且因為小事而生氣,這種情況佔所有產後憂鬱症中最大的比例,約有5成至8成的產婦都曾經歷過,最常發生於產後數日,兩週內多會逐漸消失,通常沒有後遺症,一般並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家屬的安慰及支持就可以獲得改善。

●約有1成至1成5的產婦會發生中度產後憂鬱症,患者會有神經衰弱、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沒有活力,及凡事感到無趣等症狀。

嚴重時,會產生對社交活動退縮、照顧嬰兒能力降低的現象,這類病人症狀出現較緩慢,大都在產後6週內發生,患者需要藥物治療。一般認為這類病人若不積極治療則會演變成慢性憂鬱症,而下一胎復發的機率為50%。

●程度最嚴重者的發生機率約為1/500,患者多在產後兩週內發病,症狀包括認知障礙、反覆罣慮、神智混亂,甚至自殺,也可能在產生幻聽的情況下,傷害嬰兒。

中醫認為,產後憂鬱症患者有肝鬱氣滯症佔很大部分,因此肝的疏泄正常,肝氣條達,氣血和暢,心情才能舒展。(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玫瑰花茶治鬱結

對於肝鬱氣滯者喝喝玫瑰花茶是不錯的選擇!由於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溫、入肝、脾經。據《本草再新》說,它能「治肝膽之鬱氣,健脾降火」。

玫瑰花茶的組成劑量及用法如下:

●在一般中藥店買乾燥玫瑰花後,取乾燥玫瑰花6至10克。

●以涼開水略沖洗後,置於茶杯中,再沖入沸騰的開水,加蓋燜片刻,依個人喜好酌量加入冰糖,代茶飲用。

玫瑰花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的功效。(文/林文勝)


局部小面膜正當紅

文/翁雯柔

面膜將走向精緻化的分區保養,因為不同部位有不同的需求及保養之道,例如:皮脂腺的分佈以臉部T字部位為主,所以容易出油、角質增厚;而色素細胞的分佈則以兩頰最密,容易長斑點。因此高機能性與重點式的保養觀念,讓「局部面膜」成為市場的新寵,常見的部位膜包括:

●TU膜:因為T字部位通常出油多,而下巴及眼皮周圍的皮膚是乾燥易有細紋。所以可以在T膜加強控油去角質,而U膜加強保濕;抗老化的面膜則在U膜加入抗鬆弛因子,而T膜加入抗皺紋成分。

●眼膜:眼皮是人體皮膚最薄的部位,皺紋及色素沈澱容易發生。功能訴求主要是除皺、美白、保濕等。

●頰膜:乾燥色素不均,暗沉最容易發生在雙頰,需要加強美白及保濕的功能。

●鼻膜:鼻子最容易有的問題就是粉刺、出油等,功能也主要針對去角質、控油為主。

●法令紋膜:額頭的問題主要以細紋及乾燥為主,保養的重點是保濕及除皺。

●頸膜:頸部和臉部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常疏於保養,和臉部皮膚有「色差」。頸膜一般的訴求是以保濕、美白、抗皺為主。

●美白小圓膜:這是針對斑點設計,加強美白。

針對身體重點部位保養,還有胸膜主打美白、增加彈性,足膜加強保濕為訴求;保養精緻化,重點加強的觀念,讓部位膜越來越受到寵愛。(本文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