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撇步】從齒健康! 別輕忽牙齦流血

2019/09/29 05:30

配合正確的刷牙方式和潔牙習慣,就能避免牙齦炎產生。(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健康的牙齦,刷牙是不會流血的,也就是說,如果刷牙會流血,表示牙齦正在發炎、不健康,許多人以為刷牙流血是小問題,但其實久而久之、置之不理可能造成掉牙。

達人出列

朱柏彥/喜樂牙醫診所牙醫師

台北醫藥大學牙醫系畢,擁有多年牙醫經驗。

每天刷牙時流一點血,一般民眾都會以為是刷太用力或牙刷刷頭太大、刷毛太硬所引起,而牙齦紅腫,則以為是天氣炎熱或沒睡好導致火氣大,或以為牙齦腫脹是因為吃到不好的食物,過兩天自然就會好,其實別小看這些錯誤迷思,因為初期牙周病的症狀不會像蛀牙一樣痛得不得了,牙齦流血則是牙周病前兆,不去理會可能造成牙齦長膿、嚴重口臭、牙齒動搖、脫落,甚至得拔牙、花大錢植牙,無法盡情享受美食,嚴重的還會影響人際互動。喜樂牙醫診所牙醫師朱柏彥說,健康的牙齦,刷牙是不會流血的!也就是說,如果刷牙會流血,表示牙齦正在發炎,不健康!

每天刷牙確實去除牙菌斑 或定期洗牙能預防牙齦炎

朱柏彥表示,每日刷牙與用牙線潔牙未能將牙菌斑清除時,殘留的牙菌斑即會產生毒素(毒性物質)刺激牙齦,而在牙齦處引起發炎,牙齦炎只侷限在牙齒周圍的牙齦及軟組織發炎,刷牙流血是最常見的症狀,洗牙就是一種治療方式,且牙齦炎可以治好,只要治好牙齦炎,演變成牙周炎的機率就很低。朱柏彥說,其實要預防牙齦炎,只要平日多加留意,每天刷牙時確實去除牙菌斑、使用牙間刷好好清潔牙齒,或是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即可,如果置之不理,發炎的範圍就會慢慢擴大。當發炎擴散至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齒槽骨就會開始崩解;崩解範圍超過一半之後,失去支柱的牙齒就會輕微搖晃,後果嚴重。

若刷牙仍一直流血 需到牙醫診所詢問且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輕度的牙周炎症狀跟牙齦炎很像,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會流一點血,牙齦會輕微紅腫,但不能只透過洗牙來治療。朱柏彥強調,只要配合適當的刷牙方式和牙線的使用,當牙菌斑被清除乾淨以後,持續維持一個乾淨的口腔環境,通常一個星期發炎的情形就會緩解。如果配合了正確的刷牙方式和潔牙習慣,刷牙還是一直流血的話,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像是假牙問題、或者之前蛀牙填補過,甚至懷孕婦女也可能因為內分泌改變造成牙齦容易流血等,需要進一步到牙醫診所詢問並且治療。

牙醫教你挑選 3好牙刷

1-刷毛

若牙刷刷毛太硬,可能會因刷牙而造成發炎,牙齦流血更厲害,因此最好以軟毛為主,因其較不易傷害牙齒;刷毛不要太密集,一般以3排6束為宜,不要超過11束,否則刷毛彼此干擾,牙縫會刷不乾淨。

2-握柄

刷牙太用力時,有彈性的刷柄設計可抵銷其力量,避免傷害牙齦。一般只要好握、防滑即可。此外,一些可愛的設計,可以增加小朋友對刷牙的興趣,也是不錯的選擇。

3-刷頭

刷頭以相當於一般迴紋針的長度或是小刷頭為佳,因為牙齒和牙弓是弧形的,如果牙刷太大,不僅使用不易,後面牙齒也刷不到,等於縮小了刷牙範圍,但也須依照個人口腔大小調整。

牙醫師朱柏彥說,其實要預防牙齦炎,只要每天刷牙時確實去除牙菌斑、使用牙間刷好好清潔牙齒,或是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即可。(本報資料照)

牙刷建議3~4個月就要換1支新的,才能確保刷毛效果不大打折扣。(記者沈昱嘉/攝影)

建議擠牙膏約1顆碗豆的大小即可,不需太多也不能太少(因牙膏太少會起泡不完全)。(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