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秀出專業兩把刷 泡茶不假他人手

2006/05/20 06:00

記者蔡亦婷/高雄報導
攝影/記者潘自強

泡茶時,視情境與心境的不同,選用不同的茶葉、茶壺,沖泡速度配合飲茶人的需求,是泡茶者應有的態度;就由泡茶達人教大家如何第一次泡茶就上手,讓你在朋友面前秀一手專業度十足的好茶藝。

置茶

掀開茶壺蓋,開茶倉將茶葉倒放於茶則,用茶則置茶,置放球狀茶量為茶壺的1/4,置放條狀茶量為茶壺的1/2,置茶後茶則歸位、茶倉歸位。

溫潤泡

倒滾水入茶壺,約八分滿,將茶湯倒入茶海,逐一倒入杯中,溫潤泡的茶湯不喝,是洗杯與溫杯的效果,保持溫度與香味。

第一泡

倒滾水入茶壺,將杯中的溫潤泡茶湯倒於茶盅,茶杯在茶巾上輕沾,把杯底緣水漬抹除;第一泡茶湯倒入茶海,將茶壺蓋拿起來,茶葉不會因悶在茶壺內而走味,用茶海將茶湯倒於貴賓的茶杯中,茶湯水位至少七分滿,做手勢請貴賓品茗。

第二泡

泡茶後直接用茶海將茶湯倒於貴賓的茶杯中,請貴賓品茗。

第三泡

貴賓享用第三泡茶湯後,由主泡者收杯,茶杯置放回茶盤。


泡茶基本禮儀

泡茶達人 侯淑梅

3年多的泡茶經驗,曾於台南的孔廟茶會、赤崁茶會表演泡茶。

泡茶時動作禁止兩手交錯,主泡者的手部跨位動作會不雅觀。

倒茶順序由左而右,如果有超過三個茶杯以上,左邊的兩個茶杯用左手持茶海倒茶湯,右邊的兩個茶杯用右手持茶海倒茶湯。

主泡者將第一泡茶送至貴賓面前,用杯托請貴賓品茗,杯托的種類有瓷器、原木、竹蓆等多種材質。

如果茶盤與貴賓之間有一段距離,主泡者可請茶旅用奉茶盤送茶湯給貴賓,第一泡於奉茶盤上放茶杯與茶湯,第二泡與第三泡於奉茶盤上放茶巾與茶海,由茶旅為貴賓做服務。

第一泡的茶湯送至貴賓面前,主泡者手端茶杯,點頭示意要喝,貴賓就能開始品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