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池上/徜徉稻米之鄉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6:00

大水車、浮圳、大觀樓

池上的浮圳又稱「盛土圳」,1921年時,池上農民為了引中央山脈的水源灌溉而開墾水圳,但因為部分地形較低而呈U字型,因此以月桃葉編織、包上土磚,疊成4米高的浮圳,讓水源可通行,雖然現在這些土牆已重新修建,但浮圳仍在,環圳一周會發現水圳有時在底下,有時又比自己高,浮圳上的大水車則是地標之一,民眾也可登大觀樓居高眺望池上田野景色。

水圳上比人還高的大水車。

萬安磚窯場

萬安國小上方的萬安磚窯場,位於池上鄉萬安村(197縣道約3公里處),是一座共有19目燒窯的退役窯場,因為地震之故,部分目窯已毀損,其餘完整的部分則開放參觀,包括燒窯時紅磚的擺放、每個目窯間引火燒窯的方式等,都可感受過去師傅守窯的辛勞。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顧名思義就是飲料廣告取景的地點,從大觀樓轉單車道支線即可連接伯朗大道。大道筆直而寬敞,兩側都是金黃稻田,映入眼簾的盡是池上最美麗的田野風光,一家老少若踩著鐵馬迎風滑行,感覺非常舒暢。

1、2月來到池上,也別忘了細細欣賞油菜花開的景致。

伯朗大道因廣告一戰成名,尤以稻穗成熟時最美。

大坡池

大坡池海拔約300公尺,是花東縱谷地勢最高的地方,這座由斷層地形形成的水池,分別流向秀姑巒溪與卑南溪,也是一座天然的淡水濕地。據池潭源流協進會創始會長賴永松表示,大坡池內過去有許多米蝦,是許多池上便當製作甜不辣的材料來源。秋冬季時會有花嘴鳥棲息,每天早晨7、8點前往,還可見魚在水面上「跳舞」的驚喜畫面。

大坡池四周生態豐富,散發幽靜閒適的氣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