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池上/徜徉稻米之鄉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6:00

4.5公里咖啡

4.5公里咖啡曾經是一家沒有營業時間的咖啡店,也不一定有老闆駐店,並非裝潢多有特色,而是這裡散發一股隨興的輕鬆感,吸引遊客一探究竟。想喝咖啡,桌檯上有教你怎麼煮,若還是不知如何下手,打通電話給老闆,他會在空中教學。如果不想喝咖啡,一旁的爐火上每天會吊煮1壺普洱茶,到吧台找個杯子就可以品嚐,不論是白天或深夜,路過於此想喝咖啡時,都可以自行入座。


位於197縣道4.5公里處的4.5公里咖啡,老闆彭明通原在高雄從事蠟染服裝設計,為了陪伴家鄉老母,決定返鄉,蠟染創作還是他不變的興趣,甚至也幫人做景觀設計。工作時,有咖啡癮的他一定要來杯咖啡,索性找了一些廢棄素材、漂流木等,在老家前做了一個咖啡吧,也樂於將這樣一個開放空間與旅人分享,4.5公里咖啡也因此開始飄香。如今可坐在店裡看著稻海景致,點杯店家特調的咖啡和點心,聞著咖啡香、靜享這隱身在野間的氛圍,只要來過一次,很難不愛上它。

咖啡吧是以廢棄建材、木板等搭建而成。

DATA
電話:0980-634-469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富興村3鄰水墜33號(197縣道4.5公里處)
營業時間:10:00~22:00,週三休
收費:咖啡80元起

大池豆皮店

豆漿的高溫,讓大池豆皮店熱氣逼人,燃燒的火爐與熱豆漿散發的蒸氣瀰漫空氣中,在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環境下,第2代老闆曾勇龍動作快速地從燙手的豆漿上撈起一層薄薄豆皮、披掛在竹竿上,一輪做完再做一輪,這樣反覆的工作,是大池豆皮店48年來每天早上都會上演的畫面。

每天清晨4點,第1代老闆娘賴貴妹便起床燒柴、磨豆子、煮豆漿,有的是要賣給在地人當早餐,大部分煮好的豆漿則是倒進一個個方型木盒,再由老闆曾勇龍依經驗和時間,待上層的蛋白質結成薄薄豆皮後再將其撈起,如果時間太久,豆皮太厚不好吃,太薄又不易成形。每一片豆皮經吊掛滴乾後,再烘乾並移到日光下曬至成形,這是無法以機器取代的工作,因此,即使過程辛苦,為了做出好吃的豆皮,店家還是堅持著這份傳統。

不管熱豆漿的蒸氣燙手,老闆一手將豆皮抓起,再拿根細鐵絲勾起豆皮。

正在曬乾的豆皮透著陽光,展現傳統手藝之美。

DATA
電話:(089)862-392、864-566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大埔村大埔路39-2號
營業時間:07:00~賣完為止(約18:00),無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