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4愛收藏】傳承古典美!旗袍男珍藏千件美衣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林奕安
2017/10/17 15:00

 

旗袍收藏 細賞風華

袁建偉表示,旗袍本身結構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但圖案與式樣卻隨著時代潮流而同中求異,攤開旗袍收藏,便能發現每個年代的時尚品味,而這也是旗袍讓他深深著迷的原因。


1950年代︰布料設計簡潔大膽
因為中國面臨文化大革命壓迫,旗袍被視為「封建糟粕」,因此在中國逐漸被冷落,大批上海「海派旗袍」師傅逃往香港,並在港滯留,為香港的旗袍文化開啟華麗璀璨的一頁。當時流行的旗袍多為細腰、膝上、開衩的設計,布料式樣與設計相對簡潔。1950年代的旗袍雖然式樣簡潔,但款式已經漸漸大膽,膝上開衩的設計,即使今日看來也不退流行。(林奕安/攝影)
1960年代︰滿版花紋的黃金年代
袁建偉稱呼此時期是旗袍的「黃金年代」,因為經濟起飛,無論是明星、名流,甚至是一般婦女,都以旗袍為常服,因為量身訂製價格昂貴,大量基層婦女自製的旗袍開始出現,因此這個時期的旗袍變化多樣,以滿版花紋為流行主軸,又因為女性受教育、走入職場,旗袍在此時期,同樣也是女性獨立自主的象徵。60年代是旗袍文化最璀璨的時期,各種滿版花紋的旗袍款式為當時的時尚。(林奕安/攝影)
1970年代︰西化融入幾何設計
女性開始陸續嘗試西化的服裝,此時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旗袍加上西裝外套或加入墊肩等設計開始流行,在圖案方面則融入花朵元素與幾何圖案,例如三角形、圓點等設計,整體圖案變得更年輕活潑。1970年代旗袍設計融入西方文化,幾何圖形的款式越來越受歡迎。(林奕安/攝影)
1980年代︰復古與華美並呈
旗袍在80年代慢慢淡出日常服飾,因為年輕人開始習慣穿著成衣、洋裝,旗袍成為特別日子或特殊職業才會穿著的服飾,因此在這個時期,一部分旗袍回歸50年代的設計,顯現平實風格,另一部分則開始出現浮誇、重金屬感的設計風格,例如大片的串珠或金絲銀線,讓旗袍成為閃亮且華美的服飾。1980年代部分旗袍的設計回歸50年代平穩簡樸的風格,例如這件台灣人跨海贈與的旗袍就頗有50年代的風格,但加入西化的墊肩設計。(林奕安/攝影)


香港機場看更多旗袍(長衫)文化
香港人普遍稱「旗袍」為「長衫」,在1930至70年代風行一時,無論是名流或主婦,均可見長衫的蹤影,是香港婦女日常服裝。香港歷史博物館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即日起至11月12日,在第一航廈離境大廳22號登機口附近,舉辦「香港長衫故事展」,其中展出裁縫師傅的工具與袁建偉的收藏,而機場旅客捷運系統的月台幕門,也以經典漫畫「老夫子」中,身著粉色長衫的女角陳小姐為裝飾主題。近期若要走訪香港機場不妨多多留意,在美麗的插畫與藏品中,認識香港長衫風華。香港機場目前舉辦長衫故事展,月台門與機場空間多以旗袍插圖裝飾,讓機場的許多角落成為展現長衫(旗袍)文化的地點。﹙記者邱璟綾/攝影﹚

 

FB:旗袍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