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養貓新手看過來!跟著達人教學幫貓咪舒服洗澎澎!

文/特約記者萬玟伶  攝影/特約記者萬玟伶
2017/08/24 06:00
【開始洗澎澎囉!】

工具出列
洗毛劑、洗耳液、梳子、澡盆(可準備2個,1個裝稀釋的洗毛劑、1個裝清水)、大條毛巾、吹風機

Step1「打濕」

在澡盆內放入常溫、不燙的水,並將水潑到貓身,要注意避免弄濕貓咪的臉,否則容易引起反感,有些貓咪甚至會因此洗起臉來,難再配合洗澡。許志全提醒,貓若緊張,會以2隻前腳撐著1個地方,建議主人就順著這個姿勢洗,可讓貓更安心。

長毛貓要注意:洗澡前,一定要先以梳子梳順貓毛,以免洗澡時結毛球。另外,也要先修短腳底毛,以免在洗完但尚未吹乾前,走路滑倒、傷到關節。

Step2「搓洗」

將洗毛劑直接淋於貓身會過度刺激皮膚,建議照著包裝指示的水量稀釋,輕潑於貓身再搓揉。搓洗並沒有特定順序,但背部是貓平時舔不太到以及皮脂腺發達的地方,因此背部及易流汗的腋下,都需要主人仔細清洗!至於貓咪的肛門與公貓的陰囊,若有污垢,則以溫水沾布,輕輕擦拭即可!

TIPS:若想減輕貓咪碰水的刺激,可跳過步驟1,將大塊海綿吸滿稀釋過的洗毛劑,直接擰到貓身,便會產生很多泡泡,更方便直接搓洗!

長毛貓要注意:洗澡時不能隨意搓揉,應該朝毛流方向以手指順毛、搓洗,以免糾結毛球。

Step3「沖水」

確定各部位都搓洗完了,即可用盆子裝清水,沖去身上泡泡。若要使用方便的蓮蓬頭,一開始的水流要小,開水時也要離貓遠一些,避免嚇到牠們。

Step4「擦臉」

崔智映提醒,貓咪的臉頰是分泌大量費洛蒙的地方,若是以洗劑洗掉,會造成貓咪不安、緊張,因此還是建議用紗布或毛巾沾清水輕擦就好!許志全強調,若是扁臉貓,還要注意擦去眼睛與鼻樑凹溝裡的眼屎。

Step5「擦、吹乾」

因台灣氣候潮濕,沒吹乾身體會容易孳生黴菌,若是年紀大、免疫力下降的貓,更會因此生病。但貓咪不喜歡被吹風機吹太久,想縮短吹乾時間,需準備夠大且吸水性強的毛巾先擦乾身體。吹風機則先開最小風力、慢慢靠近貓身,短毛貓吹到整身的毛蓬鬆才是全乾狀態。

長毛貓要注意:邊吹毛邊以細梳把毛梳開,可縮短吹乾時間。另外,常有飼主以外層毛髮判斷是否全乾,但底部若有悶濕仍會導致黴菌,要記得把毛翻開仔細吹整。

Step6「耳朵清潔」

許志全表示,彎彎曲曲的耳道容易藏污納垢,不過千萬不可拿棉花棒深入耳道,以免造成傷害,建議飼主用小指頭套紗布或毛巾,擦拭耳朵外側就好,最後再點入洗耳液清潔內處。

TIPS:這個步驟也可在吹乾前做,以免牠們吹乾後躲在角落舔自己,飼主難再處理耳朵。崔智映補充,輕搔耳朵後方貓咪會甩頭,就可一併甩出洗澡時不小心流進耳內的水!

 

【洗澡狀況題怎麼解決?】

Q:貓洗到一半跑走、躲起來了怎麼辦?

A:先讓牠們冷靜!30分鐘到1個小時都行,但過了這個時間,無論如何還是要把貓抓回來洗淨、吹乾,以免感冒;若是長毛貓,還可能造成難以處理的大團毛球。

Q:貓咪洗澡大抓狂,咬人、抓人怎麼辦?

A:從訓練開始,主人應該要了解貓咪個性,並挑選可避免造成傷害的工具,例如以維多利亞頸圈套頭、口罩套嘴、貓雨靴套腳,然而這樣做,腳就只能用濕布清潔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