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頹廢系咖啡館 墟度光陰】南投‧鐵帽咖啡 硬漢鐵雕柔情整頓破屋

2019/08/24 05:30

戶外的環境接近山林、小河,給人一種放鬆自在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劉珮芬/報導

行經台14線路段,這間簡單寫著「CAFE」的鐵帽咖啡館,大大的生鏽鐵帽就是最吸睛的招牌!整間咖啡館由鐵雕、棄木、畫作等建構而成,充滿原野藝術與生命力氣息。老闆鐵帽本身不僅經營這間咖啡館,還接一些鐵製藝術品的製作,身為一位藝術工作者,他說:「賣咖啡?那不重要,一杯咖啡、迎接一位老朋友,就這麼簡單」。

店內的每幅雕刻鐵畫都出自鐵帽之手,他表示自己是中年之後才開始對於繪畫感興趣。鐵帽指著吧台牆上掛的幾幅畫作,他說:「這是我父親、我老婆、我的寶貝女兒……我很喜歡畫人像,把他們在我心中最美好的樣子畫出來……」向來愛好自由的鐵帽,訴說著如何發掘鐵帽咖啡館址的緣起,悠然地看著四周說:「這裡原本就是廢墟啦,只是20年前想留在家鄉陪伴年邁的父母才決定承租這裡經營咖啡館。」不過其實當初這裡什麼也沒有,就只有殘破不堪的舊屋、一大片雜草叢生的土地,靠著鐵帽的雙手慢慢打造成現在的模樣。

這裡的環境,室內沒有很明確的窗戶隔間,如同鐵帽本人的性格,豪放不羈。對面則是一間廢棄的眼鏡店,現在也被鐵帽當作工作室,擺放一些自己的家具作品,門口掛了一幅女人的畫像,他說:「這是我舊情人,曾經是段美好的回憶啦……」

來到這裡,你不要期待有人會來熱情地招呼,可能還需要敲敲鐘呼喚住在山下的鐵帽,不過如果會自己煮咖啡的人,鐵帽也大方表示:「我店裡也沒有門鎖,隨時你想來就來、想自己煮就自己來,不用太拘束。」

頹角落

這幅畫是鐵帽生命中最重要的女孩兒,也就是他年僅13歲的寶貝女兒親手畫的,當時女兒只是隨手畫畫,但鐵帽覺得滿有意思的,便請女兒畫在鐵板上。被問到「這是在畫你嗎?」,鐵帽笑笑地回:「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像我嗎?」這是鐵帽最珍貴的收藏品。不知道目前在歐洲讀書的女兒下次回來,會再留下什麼給父親的紀念品。

Data

0919-814-744。南投縣國姓鄉中正路二段552-2號。平日營業時間11:00起、假日13:00起,營業至天黑,不定休。無低消、無服務費、無用餐限時。FB搜尋:鐵帽咖啡館

大大的鐵帽是咖啡館最大的標誌,高牆上也掛著鐵帽的自畫像。(記者李惠洲/攝影)

拿鐵咖啡/100元:不添加牛奶,而是加入奶油的拿鐵咖啡,是這裡最特別的飲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鐵帽年僅13歲女兒的鐵板畫作,是鐵帽最珍貴的藏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鐵帽咖啡館,你不必拘束,想自己煮咖啡,就來吧!(記者李惠洲/攝影)

室內擺放許多舊物、畫作,都是鐵帽的收藏。(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