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膚魔法】擊退老態!冬季眼周保養

2018/12/01 06:00

蔡逸姍表示,冬季眼周保養品建議使用霜狀質地,並且可在洗完臉之後馬上塗抹,鎖水效果更好。(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然而在冬季,眼周肌膚問題一一浮現,讓人看起來顯得老態,本週請到皮膚科醫師教你在冬季時如何保養眼周肌膚。

達人出列

蔡逸姍/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臨床經歷包括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冬季時節,氣溫低冷又乾燥,而眼部周圍肌膚又薄又細緻,常會因循環差等因素,浮現黑眼圈、腫脹等困擾,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蔡逸姍表示,造成冬季眼周肌膚乾燥的第1個原因,主要是因氣溫下降、皮脂線分泌出油量會減少,皮膚保水力下降,幾乎90%以上的人都會感覺皮膚變乾燥,而眼皮是臉部皮膚最薄的地方,所以最容易出狀況。

蔡逸姍補充,第2個原因則是冬日氣候寒冷,民眾喜歡吃冬令進補或是麻辣鍋物等較燥熱或重口味的食物,因此更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導致眼周肌膚水腫或是血液循環較差。

卸妝時力道要輕柔 可使用霜狀質地保養品

蔡逸姍提到,眼周保養第一步就是卸妝,卸妝時力道要輕柔、忌拉扯,才不會長出眼部細紋,可使用卸妝棉沾滿眼唇卸妝液,輕敷10秒鐘後卸除,也可使用棉花棒輕壓卸除眼部彩妝。另外,洗完臉後,眼部保濕產品最好在3分鐘之內塗抹,因為這時肌膚的鎖水力最佳,她也建議冬季眼部保養品可使用含玻尿酸、乳木果油成分,保濕力較佳的霜狀質地保養品;而眼部肌膚容易暗沉的人,則可以塗抹含有維他命C和維他命K成分的保養品,這些成分可促進眼周血液循環,另外塗抹保養品時也可以搭配簡單的按摩。

從體內保養改善 飲食方面要忌辣、忌鹹

蔡逸姍更強調要破除擦眼霜會長肉芽(長在眼睛周圍的小粉瘤)的錯誤觀念,她表示:「眼周會長粟粒腫或是汗管瘤(即眼周小肉芽),是因個人體質,有些小嬰兒什麼保養品都沒擦也還是會長小肉芽,因此有正確的眼周肌膚保濕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而想要眼周肌膚水嫩,除了外在塗塗抹抹外,體內也要保養,蔡逸姍表示,飲食方面要忌辣、忌鹹、忌油炸,可吃白木耳、薏仁等對皮膚有益的食材,另外,像是適量攝取橄欖油、五穀雜糧、盡量減少攝取紅肉、改吃海鮮類食材,從體內保養才是改善眼周肌膚的最佳解決之道。

鬆一下!眼周居家按摩術

眼周肌膚保養可以搭配居家按摩,讓蔡逸姍教大家幾個在通勤或是趁看電視廣告空檔時就能使用的簡單按摩術,一起放鬆眼部肌膚吧!

眼部點狀按摩法

可用手指關節在眼周進行點狀按摩,依序從眼周的上、下、左、右穴道(約12點鐘、6點鐘、3點鐘、9點鐘4個方向)適度按壓,1個穴道點按5下即可。

搓熱掌心按摩法

先將掌心搓熱之後,用手掌心按壓在眼睛上方,這時眼珠子順時鐘轉動5圈、逆時鐘5圈,利用眼部肌肉的運動讓眼周肌膚放鬆。

圖為搓熱掌心按摩法。(記者陳宇睿/攝影)

圖為眼部點狀按摩法。(記者陳宇睿/攝影)

冬季氣溫變化大,因此常感覺眼周肌膚乾燥,蔡逸姍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眼皮是臉部皮膚最薄的地方,所以最容易出狀況。(本報資料照)

蔡逸姍/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記者陳宇睿/攝影)

除了塗抹保養品外,蔡逸姍表示,也能使用冷熱敷交替的方式來保養眼周肌膚,先用熱敷眼罩或是約攝氏40度的熱毛巾熱敷3分鐘,再用約攝氏15度的冰毛巾冰敷3分鐘,3次循環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