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沙發愛說故事
癡人阿凱&Mandy賴上沙發

2005/12/18 06:00

打造一個家 看特蒐

記者顧美芬/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

是否不想一昧更新家具?有時候,家具雜什也是愈老愈好!今日專題特企,就教你怎麼跟老舊家具搏感情。

邀你一起聽聽特蒐達人的癡心癡話;學會簡易的維修撇步;試著動手改造小家具;並廣蒐跳蚤市場的小道消息。就這麼敲敲打打,打造出一個更安穩、也更有情味的家!

走入時光隧道

穿梭在東區小巷裡,尋覓名為「Lathese 聊天室」的餐廳,終於在一個極簡單的木門前停下來。對照附近比華麗、比炫的店家招牌,這店擺明了對味的客人,才會進來。

走下台階,時光彷彿回到五、六○年代,舉目所及幾乎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老沙發,各自組合成幾個不同的小空間。在店家主人悉心整理後,這些拂去塵埃的老沙發似乎又回復了當年的風華。不同的造型,營造出不同的空間感,古典的綠、熱情的紅,還有復古的條紋。這些被主人捨棄的老沙發,在這裡重新找到了舞台。

「La these 聊天室」是由一位六十二年次的大男生阿凱以及Mandy共同經營,餐廳裡各式各樣的老沙發,幾乎都是他們兩人從奇摩拍賣網站找來的。談起蒐藏老沙發,阿凱說,最初是緣於開店時,看遍各式各樣的餐館,大都以現代家具打造而成,雖然精美,但總覺得冰冷,無法貼近消費者的心。

蒐寶蒐出同好

「就是一種回家的感覺吧。」阿凱認為每個人回到家裡,就希望放輕鬆,這也是這家店想要的氛圍。看來看去,還是老沙發最有人味,於是,阿凱開始在網站上搜尋老沙發。

就這樣找出了興趣,不但吸引了蒐藏舊家具的同好,彼此交流,有時候沙發被客人看上眼,還硬是被買走,阿凱倒也不排斥;他認為,網站上永遠有找不完的東西,說不完的故事。從去年開張至今,老沙發來來去去,已換過好幾輪。每隔一段時間,又有不同的沙發進來,營造出不同的居家空間,死忠的客人也愈聚愈多。

阿凱和Mandy從各地找來老沙發,儘管會為它換裝彈簧,但仍堅持保留原始的骨架。讓阿凱最得意的收藏作品,其實是在一家賣玉器的店裡,意外發現一批塑膠材質的旋轉座椅。雖然是塑膠材質的椅背,質感卻相當精緻,上面還有大理石一般的紋路。而椅腳為金屬喇叭造型,現在都很少見了。老闆以每張椅子7,000元的價格賣給阿凱,令人咋舌,但他卻不以為意。

老沙發的美,含蓄而耐人尋味,只待有心人慢慢品味。

私人最愛

阿凱的最愛。精緻的椅背,有如大理石一般的紋路,椅腳呈喇叭造型,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