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 18彎古道&中央嶺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5/20 06:00

步道最頂端地處彰化社頭及南投民間的主要幹道,也是早期物資往來的路線,趁假日走一趟,感受茶香及森林浴吧!

展演廣場

沿路標經過清水岩寺續行,可見停車場,在停車場末端就是18彎古道起點,一旁的涼亭平日就有很多山友聚會、小憩,接著的展演廣場則有記錄八卦山脈各式生態的石雕,像是鍬形蟲、天牛、蜻蜓,蝴蝶等,也有鼠尾草妝點得像公園般美麗。

順步道續行轉變為較窄小的石子與泥土路面,續接的道路整治為石籠壩,這裡曾於民國97年因颱風侵襲、造成古道坍塌,改建時於石籠內填放就地取材的石頭,減少混凝土用量、降低改建的碳排量,以營造環境的多孔及排水性,使古道保留生態平衡,幸運的話還能看見毛毛蟲身影喔!

以生態工法整建的石籠壩,能坐著休息、欣賞兩旁的植栽。

休憩涼亭

接下來的路段則有爬坡、石階與木梯交錯,走在常綠葉林間,十分舒爽,不一會可見休憩涼亭位在半山腰的高度,在此休息、欣賞山谷景致及飛舞蝴蝶,續行穿越一木橋後,出現了石頭階梯,路線多為緩坡、需向上爬行,越往高處走越能遠眺市區美景,於四月底至五月初林間偶有落下的桐花,襯著路邊小野花,享受山中靜謐。

休憩涼亭設有平台,可供賞景。

穿梭在樹林間,別有閒趣。

土地公廟

接上步道的最高點,可來到南投民間的茶區及鳳梨田,一旁的土地公廟像守護者一般,在廟邊可找到最美的拍攝視角,記得拍張照再往下續行中央嶺步道。

下行路線會再經過鳳梨田,可近距離觀賞鳳梨,由於現在鳳梨尚未成熟,僅巴掌大、相當可愛!接著為陡降的下行階梯,長達約500公尺,建議以側身慢步比較安全,也可在中間休息平台稍休息後再走;步道多在樹林與泥地中,偶爾需穿越密集的樹林,沿途充滿各式風情。

土地公廟為制高點地標,在此迴轉至中央嶺步道。

相當陡的下行步道,緩慢步行較佳。

五峰平台

經過樹林區來到五峰平台,這裡的樹林較密集,平台另一面迎向社頭,擦汗喝水、休息一下,還可觀察林中的鳥兒,像是大冠鷲、畫眉鳥或五色鳥都有,也有不少吸引蝴蝶棲息的馬櫻丹。

續行接上平坦路面,設有簡單運動設施可拉拉筋骨,轉上一小木橋則可接回停車場,為這趟健行畫上句點。

五峰平台是步道中林蔭較多的休息處,也能觀察棲息的鳥兒。

 

交通資訊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一號於埔鹽交流道轉76快速道路,於林厝交流道下,接縣道137右轉,遇清水岩路左轉,直行經過清水岩寺後依照指標可抵18彎古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