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常吃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依賴性?醫師破除市售止痛藥4迷思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9/10 13:30

身體疼痛時,有些人強忍疼痛也不敢吃止痛藥,多半是擔心常吃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或依賴性,甚至怕藥物長年殘留體內,但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兼疼痛控制科主任宋俊松表示,市售一般止痛藥依照指示用藥都不存在這些疑慮,該吃止痛藥時,別被謠言嚇著了。

市售的非處方止痛藥只要依照指示用藥不會產生抗藥性。(本報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謠言1:常吃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日後需加重劑量才有效,還會對止痛藥產生依賴性?

解答:錯!市售的非處方止痛藥,如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只要依照用藥建議服用不會產生抗藥性;這2類止痛藥亦不會有依賴性的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兼疼痛控制科主任宋俊松解釋,止痛藥大致上分成鴉片類止痛藥、一般止痛藥與止痛輔佐劑,鴉片類止痛藥僅能經醫師開立處方才可使用,一般止痛藥即為市售的非處方止痛藥,根據作用功能不同分成2種:乙醯胺酚止痛藥(Acetaminophen),主要是透過阻斷部分疼痛訊號的傳導達到鎮痛、解熱功能,如普拿疼;另一種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能消炎、鎮痛、解熱,如阿斯匹靈。

宋俊松表示,市售止痛藥不需要擔心依賴性,依賴性是指精神上的依賴,通常鴉片類製劑才可能有此問題,因為它能夠讓使用者在精神上產生欣慰、娛樂等感受,但市售止痛藥並無此成分與功能。而依照藥盒指示用藥也不會產生抗藥性,但為何多數人會感覺到越吃越沒效?宋俊松表示,可能是造成疼痛因素增加,如退化或病灶變嚴重,而覺得止痛藥無效,以及有合併使用的藥物、飲酒等原因,都可能造成這些止痛藥的代謝酵素活性變強,讓止痛藥血中濃度很快下降,導致藥效變短。

謠言2:1顆止痛藥會在身體殘留5年?

解答:錯!醫學研究證實大部分的藥物其藥效多是短暫的,頂多一天就會從身體中完全代謝掉;長效藥物則在體內殘留3~6天即完全排除。

多數人都會擔心吃止痛藥有藥物殘留的問題,藥物需要每隔一段時間服用,表示藥物在體內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排出體外,宋俊松醫師表示,藥物經由身體代謝分布然後發揮藥效,若無繼續補充,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就會降低、排出體外。止痛藥如果藥效為4~6小時,也就是4~6小時後它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無法維持有效臨床止痛效果。

 

點下頁:接續看如何安心吃止痛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