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 獅公髻尾山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張雅琳
2016/02/20 06:00

南山寺

坐擁山林間的南山寺仙公廟已有百年歷史,外觀雕梁畫棟,規模不小,廟內牆上有碑文介紹南山寺的創建沿革。從廟前的馬路上可俯瞰漁光村茶園風光,南山寺背倚的這座山,就是坪林、石碇、平溪間的界山獅公髻尾山,廟埕有廣場可停車,由此依指標健行,沿途可欣賞茶園景致,偶有雲霧飄起,更添幾分朦朧飄渺的浪漫。步行約三十分鐘抵達一岔路口,取右線石板路再前行約十分鐘即為步道入口。若開車上山,約十分鐘可來到岔路口。

沿途飽覽茶園風光。

一路緩上坡,一邊健行一邊「森」呼吸。

木棧步道

木棧步道入口處有一個掛有「牛碉(牛棚)」牌子的雨棚,現已廢棄不用,擺放了數張桌椅,成為登山客的休憩空間。有別於一般新修砌的花崗岩步道走來硬幫邦邦不舒服,步道以圓木條構築而成,走時可感覺腳下碎石、落葉摩娑的沙沙聲響,踩踏在泥土地上每步都感覺踏實。沿途林相茂密,即便是中午造訪也不覺酷熱,走過一小段上坡,即來到一處有兩三張木椅的小彎道,從這裡回頭一望,眼前即是一座座壯麗山峰,山林美景讓人驚嘆不已。

陽光從林間縫隙灑落,在步道上映出美麗的光影。

木棧步道200公尺處為一寬闊地形,設置有座椅供休憩,可坐賞遼闊山景。

山頂涼亭

輕鬆攻頂後,山頂座涼亭,讓遊客休息、免受日曬之苦,而且在涼亭裡就能坐賞無敵夢幻景致!獅公髻尾山是基隆河、北勢溪、新店溪的發源地,因此坐擁了最佳視野,山頂360度環繞的美景讓人百看不厭,晴朗時,連台北地標101大樓都清楚可見,山巒層疊起伏就像幅風景畫,凝視如此沉靜風景,靜心感受著歲月靜好,也似乎有股讓人想賴著不走的魔力了呢!另外,可由此前往伏獅山,不過路程有1,720公尺,若想健行流汗的就繼續前行吧!

涼亭為遊客提供了一個最佳的歇腳處。

坪林茶業博物館

山明水秀的坪林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一探位於坪林舊橋旁的坪林茶業博物館,能更深入認識這個茶鄉。地下一樓為綜合展示館,展出茶事、茶史、茶藝等三個主題,可以認識台灣各茶區的介紹、茶的分類、製茶方法等多種與茶有關的學問,活動主題館則不定期舉辦與茶有關的藝文展覽及活動。庭園建築打造出小型的江南山水,置身其中感覺分外寫意。

館內重現採茶、製茶的情境畫面。

閩南式的莊園建築,搭配磚瓦、木材等建材,打造出古色古香的空間。

DATA
電話:(02)2665-6035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聳淒坑19-1號
時間:週一至週四09:00~17:00,週五至週日09:00~18:00,每月第一週週一休館
費用: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