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道美食堅持一菜一醬!台南新開餐廳「厝边」用日式御節料理做出法餐精髓

文/記者王捷 
2023/09/10 13:30

「厝边」的主廚菲利浦,曾在美國米其林星級餐廳學藝,專長是法餐,但他用改良過的御節料理,每個套餐共12道料理、一道菜、一種醬。(圖/記者王捷攝)

法國料理強調醬汁與食材搭配,但部分消費者一聽法餐就卻步,擔心貴、擔心不知道吃什麼,在美國米其林星級酒店學藝、綽號菲利浦的呂政緯,今年回到故鄉台南的小巷創業,在只有12個位置的小店「厝边」,他用台南人熟悉的日本料理藏著法餐精神,12道料理、一菜一醬,一步步帶消費者熟悉法餐的世界。

看更多>「台版吳哥窟」秘境重新開放!台南楠西萬佛寺壯闊石林、鐘乳石洞免費參觀

「厝边」店內只有12個位置。(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飲食文化認為新鮮食材不需太多調味,因此強調食材的日本料理特別受歡迎,其實法國料理也很重視食材,還強調食材與醬汁間的搭配,有「西餐之首」的美譽,但是部分消費者不曉得什麼是正宗法菜,或是在國內吃法餐有種「換間餐廳吃牛排」的感覺。

其實不只是國內,法國以外的國家都少見正宗法餐,是因為食材、醬汁取得昂貴、飲食文化差異,因此部分學藝歸國的廚師為生存,會以在地食材開發不同口味的醬汁、調整主菜。菲利浦也是其中之一,他回台南創業,籌備的2年間,他每天都在思考,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菜牛肉三明治搭配魚子醬。(圖/店家提供)

菲利浦認為,法餐中的醬汁是精神,也是最難複製的秘密,但這個理念該怎麼融入台南?提到台南會想到古都、小吃、台菜,但經過現代化,台南漸漸少了古味,小吃、台菜的複製性太高,全國各地都吃得到虱目魚,那台南還剩下什麼?台南米其林連續兩年掛蛋,讓餐飲業者省思,創意該怎麼融合在地優勢。

店名取為「厝边」,也有融合的概念,菲利浦除了傳達想當大家的好鄰居,「边」特別用日本漢字,強調台南有台日結合的特色。他說,受到台南飲食文化影響,很多餐廳是吃食材,不是吃料理,所以他改良過的御節料理,在90分鐘端出12道菜、一菜一醬、中西合併,希望在消費者口中激盪。「厝边」的命名不只希望能當大家的好鄰居,「边」是選用日文漢字,強調台南有台日合併的特色。(圖/記者王捷攝)

菲利浦的創意表現在醬汁中,例如法餐常見的牛肉醬,是他用紅酒與牛骨邊肉熬上數十個小時才有的成果,搭配主餐翼板牛肉、自製的壽喜燒醬淋上熟成鴨胸、進口的伊比利豬肉,調配有西班牙風味的mojo綠辣醬,這種醬汁國內少見,常會出現西語的國家中,是香料辣醬的統稱,顏色有紅有綠。伊比利梅花豬,搭配西班牙風味的綠色mojo醬。(圖/店家提供)

另外一款特別的醬汁是「小玉西瓜醬」,西語稱為「aguachile」,菲利浦用西瓜、辣椒與檸檬的特性,調出這款醬汁,搭配生魚片。

菲利浦說,他想用台南人熟悉的料理方式,表現自己的創意,也讓消費者體會法餐的精神,至於有沒有摘星的野心?他笑說,哪個廚師不希望摘星。

風乾鴨胸配上壽喜燒醬汁。(圖/店家提供)
攤燒翼板牛肉,搭配菲利浦自信的牛肉醬。(圖/店家提供)
套餐的茶碗蒸是用墨魚或鱈魚肝搭配馬鈴薯絲和鮭魚卵。(圖/店家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