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嘴套防咬、防吠叫,超好用?獸醫警告長期配戴恐早已造成傷害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4/28 12:25

根據動保法規定,若飼主飼養農委會公告認定的危險犬種,外出時就需戴上嘴套,否則違者就會開罰。另外,具攻擊性、或是愛吠叫、亂吃和亂咬的狗狗,飼主也會因避免造成他人困擾而選擇替牠們戴上嘴套防範。但新北市動保處今(28)日就提醒民眾,狗嘴套隱藏著危險性,飼主使用應注意狗嘴套有無尖銳地方,避免寵物長期配戴受傷而不自知。

狗戴上嘴套除無法散熱外也無法喝水。(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裡就有收容1隻混種母犬「小虎」,牠疑似長期在外戴狗嘴套而造成鼻樑上方有嚴重外傷。據了解,這是今年初動保處接獲民眾通報,說有2隻狗被綁在一處小公園內,動保員徐永財至現場發現有2隻成年混種母犬疑似惡意棄養至公園內,至附近派出所調閱監視器,由於公園位於小巷弄內,並無監視器畫面。這2隻狗帶回動物之家後,經駐區獸醫黃繼霆檢查鼻樑上方,有因長期戴狗嘴套而造成受傷的痕跡,其中一隻「小虎」尤其嚴重。傷口位於嘴巴上方無法包紮,剛開始只能每日清創將壞死組織清除及擦藥,傷口乾淨後仍須每天擦藥,直至一個月後傷口才完全癒合,目前已完成絕育手術,正等待有人願意認養牠。

「小虎」傷口完全癒合,也已完成絕育手術,等待被認養。(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獸醫表示,飼主使用狗嘴套應小心有無尖銳突起物磨擦表皮,不要像「小虎」造成鼻樑外傷,另外,夏天熱狗狗也容易嘴套造成中暑情形,動物會無法打開嘴巴、伸出舌頭方式進行身體散熱,如又戴上嘴套,也無法喝水,更容易熱中暑。

若狗狗本身有吠叫、亂吃和亂咬等行為問題,建議飼主可透過改善環境適應與行為矯正,避免過度依賴而使用狗嘴套,若確有需要應評估合適及軟質嘴套並避免長期掛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