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政經萌友】意想不到!吳思瑤的立院最好萌友竟是「牠」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7/10 20:00

立法委員吳思瑤在家裡養了3隻貓,卻又在立法院養了一隻狗Zaza,思瑤姊姊說,一切的機緣就從一個展覽開始,而自從養了Zaza後,讓吳思瑤在推動法案上設想得更全面,並更努力幫飼主還有「萌友」們謀取更多福利。本身養了3隻貓的立委吳思瑤,在立法院也養了一隻狗Zaza。(記者陳宇睿/攝影)

關於吳思瑤

由基層政治幕僚開始歷練,曾擔任立委國會辦公室主任、後進入行政院服務,擔任過3屆台北市議員,2016年立委選舉在所屬選區(台北市士林區、北投區)擊敗選區時任立委丁守中,成功轉戰國會。

一般人對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印象就是在議場進行法案表決、預算審理和質詢官員,但其實立委在立院最常待的地方是位於鄰近議場辦公樓的「國會研究室」,在國會研究室,立委與幕僚研究法案、選民陳情,撰寫質詢稿與接待拜訪的選民與官員,儼然成立委第2個家,而家中已有3隻貓的吳思瑤,在她的國會研究室養了一隻流浪狗Zaza,成為她的政壇新「萌友」。許多人要與吳思瑤見面或開會時,都指名要到她的國會研究室,只為跟Zaza「搏暖」,讓立院多了不少笑聲與吠聲,或許也讓艱難議題無形中化解。

怕與貓相處困難 將狗養在立法院

吳思瑤回憶去年10月參加「雜學校Zashare」的展覽時,看到體驗式生命教育的「牠牠TATA」攤位有一群小奶狗,其中有一隻狗不像其他狗活蹦亂跳,「思瑤姊姊」愛心大發,抱起這隻安靜的狗狗,從沒養過狗的她當下就想養,吳思瑤深知貓狗共處一室會有相當大的困難,而立法院沒有明文規定不能養狗,過去也曾看過其他辦公室的同仁帶貓一起上班,因此她想把狗養在國會研究室,但不確定幕僚能否接受,於是先打了通電話確認幕僚們都接受有狗在辦公室的工作環境,並可以輪流排班一起照顧牠後,當下就確認領養,因為是在雜學校與牠結緣,所以取名「Zaza」。Zaza平常就生活在研究室一隅用柵欄圍起來的小窩,大家每天會定時帶牠出去散步運動。(記者陳宇睿/攝影)

推動物法案 更將心比心

吳思瑤說,Zaza當時在雜學校不像牠的同伴活蹦亂跳,原是體弱多病的徵兆,三不五時就要帶回選區的獸醫院看病,靠著辦公室的同仁一起照顧,如今Zaza已是一隻充滿活力的狗狗。很少下廚的吳思瑤,現在每天只要有空都會在辦公室親自料理鮮食給Zaza進補;吳思瑤擔任立委後,進行愛護動物生命教育的倡議,除了成功將動保意識納入新課綱,也積極推動校園友善犬的計劃,這些與她本身就是飼主有很大的關係,自從養了Zaza,對於吳思瑤在動物政策上的推動,也增加了不同的思考面向,例如若要帶貓狗一起搭台鐵或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必須裝在外出籠才能上車,但對像Zaza這樣身形的中、大型犬來說,根本不可能塞入籠子裡,每當過年飼主要返鄉,如何帶狗一起回去就成了難題,這也是養Zaza之前所沒有思考過的。

未婚的吳思瑤,感情大事總是被政敵拿來「問候」,自詡嫁給立法院的她,多了Zaza這個「萌友」,也像是她在立法院的孩子,為了讓孩子能繼續在這裡成長,她會義不容辭的拚下去。Zaza從一隻體弱多病的小狗逐漸長大,讓媽媽吳思瑤相當開心。(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