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孩「體重下降」恐成生病指標!專家呼籲寵物定期健檢

文/記者李曄 
2023/09/01 14:48

帶貓看獸醫是確保貓咪健康的關鍵因素(圖片提供/小王子動物醫院)

你家也有寶貝毛小孩嗎?不僅全台登記寵物隻數攀升,養貓的風氣更是逐年增長、甚至已超過養狗的成長速度。寵物食品領導品牌法國皇家發布一項由英國布里托斯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進行的最新研究 : 針對超過14,000隻貓咪進行調查,這項英國史上最大貓群樣本數的研究指出,超過50%貓咪身體出現不適情形時,飼主並沒有立即帶牠前往獸醫診所。

台灣著名貓專科醫院「⼩王⼦貓專科醫院」醫師郭嵐忻表示,貓科動物特別擅長隱藏⾃⼰的不舒服與疼痛。「當貓咪出現食慾變化、精神不振,甚⾄是嘔吐或腹瀉等症狀時,即便看似輕微,飼主也應該要⼩⼼注意,因為這些症狀背後代表的,可能是更嚴重的疾病。」

郭嵐忻醫師舉例,嘔吐是腸胃道出現問題時常⾒的臨床症狀,但其他的疾病也可能引起嘔吐,例如甲狀腺亢進、癌症;⽽體重是相對客觀的指標,即便在飲食正常甚⾄食慾增加的情況下,體重卻下降,代表貓咪可能身體出現狀況,狗狗也是如此。

郭嵐忻醫師建議,貓犬一般需在6-10月齡,發情前進行絕育,若超過建議月齡,女性貓犬將來得乳腺瘤的機率會上升,以貓咪來說,乳腺瘤85%都是惡性的,公的貓犬則易形成習慣性的性賀爾蒙行為,絕育也無法改善,因此讓貓⽝每年最少進⾏⼀次健檢,才能有效追蹤健康狀況,如果寵物已邁入高齡階段或有慢性疾病,則建議每半年健檢⼀次或回診追蹤。

根據布里托斯大學的這份研究報告,阻礙飼主帶貓看獸醫的原因,不外乎便利性不足、寵物抗拒以及經濟考量。法國皇家寵物食品去年推出「帶貓看獸醫,不讓疾病躲貓貓」的活動,免費提供500元健檢折價券,鼓勵飼主帶貓看獸醫,今年更計畫將範疇擴大為帶寵物看獸醫,讓所有的貓犬受惠。

貓專科獸師郭嵐忻說,貓科動物特別會隱藏⾃⼰的不舒服與疼痛,飼主宜特別注意。(圖片提供/小王子動物醫院)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