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沒看錯!「貓狗」也需要捐血一袋、救牠一命

文/特約記者Grace  攝影/Yvonne、謝旻莉/圖片提供、記者陳晉生
2019/04/01 12:00

貓狗也能捐血?是的,你真的沒看錯!貓狗跟人們一樣,當生病、嚴重貧血,甚至發生交通意外時,也會面臨需要輸血、仰賴同類出手相救的狀況。大家可能對「寵物捐血」有滿腹好奇,舉凡貓狗有分血型?什麼條件才能捐血?去哪裡捐血?等琳瑯滿目問題一次全破解!看完這篇,有機會不妨讓你家毛孩加入「捐血勇士」行列吧。

達人出列

楊靜宇/楊動物醫院院長。(記者陳晉生/攝影)

路易斯/寵物友善協會理事長。(記者陳晉生/攝影)

謝旻莉/愛寶動物醫院院長。(圖片提供/謝旻莉)

先知道!關於貓狗血液

貓狗也有分血型?

愛寶動物醫院院長謝旻莉說, 貓的血型可分為3 種:A 、B 、AB ,狗的血型以犬紅血球表面抗原(Dog Erythrocyte Antigen,簡稱DEA)區分,可細分達13種之多。目前市面上的「血型檢測卡」能檢測出貓的3型,狗則僅能檢測出抗原性最強的DEA1.1。
以狗狗來說,血型是DEA1.1(-)的狗狗,就像是人類的O型血,理論上可以捐給其他血型的狗,但因為血型複雜,仍會有無法完全吻合的部分,建議再進一步做交叉配對試(cross match)。謝旻莉說:「交叉配對試驗的目的,是在檢查有無強烈的排斥反應,把輸血可能發生排斥的機率降到最低。」

貓狗什麼情況需要輸血?

當貓狗因血液寄生蟲感染,或車禍外傷、誤食毒物造成大量失血、急性紅血球遭到破壞,最終都會導致急性貧血,這時就會需要輸血。楊靜宇表示,在台灣,狗狗被壁蝨叮咬感染焦蟲症,是造成貧血最常見的原因。
壁蝨會棲息在草叢葉子前端,公園、花圃都有牠的蹤跡,一旦被壁蝨叮咬,就有可能感染焦蟲症或其他血液寄生蟲。感染初期,會呈現沒精神、沒食慾,常有飼主以為是感冒,等到發現狗狗的口腔黏膜泛白無血色、褐色尿時,已經是嚴重貧血了。感染焦蟲症的狗狗有很高的機率成為終生帶原,當免疫力下降時,焦蟲症會再度復發,可能又再面臨需要輸血的情形。

透過血液抹片檢查,可得知是否感染焦蟲症。圖中有斑點的是遭小焦蟲感染的紅血球。(記者陳晉生/攝影)

建立互助機制!寵物捐血資料庫

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說,貓狗血型的複雜分類、血的保存問題(血漿須保存在-20∼-80℃,紅血球須保存在2∼6℃,且只能保存幾天)、同時添購多種儀器設備所需的資金和空間、不同院所之間的資源是否能共享統合等,都是讓寵物血庫在台灣遲遲沒有進展的原因。因此目前仍以養捐血犬貓或與願意讓自家毛小孩捐血的飼主保持聯繫的方式,來因應輸血需求。
提到血庫問題,寵物友善協會理事長路易斯的感觸很深,他說:「多年前我的毛小孩嘟嘟也曾經需要輸血,當時醫生跟我說要自行備血。當時根本不知道去哪裡找血,只能問朋友,或者買血,1c.c.要50∼60元,1袋250c.c.的血就要1萬多元;如果是隻大型狗,可能1次就要花2、3萬,萬一狀況不好需要再輸第2次血,會是筆很驚人的數字!」
這段親身經歷,促成寵物友善協會在2012年成立「寵物捐血資料庫」,透過臉書粉絲頁傳遞求血訊息,並呼籲分享轉貼、互相幫助。飼主由孤軍奮戰1個人找血,變成同時有幾千個人幫忙一起找,就能幫毛小孩爭取黃金醫療時間!路易斯表示,寵物捐血資料庫就是在建立「寵物家庭互助機制」,寵物友善協會沒有養血犬血貓,也沒有仲介賣血團體,完全以寵物家庭互助為主,因為沒有一個毛小孩生下來就該成為職業血犬血貓。

 

下一頁:再看毛小孩捐血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