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覺得家裡「毛毛的」?必學毛孩廢毛居家整理術!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臺大翔
2015/10/25 12:00

毛孩走到哪兒毛跟著掉到哪兒,搞得你也心情毛躁起來了嗎?尼古拉動物醫院院長李國閔表示,貓狗的毛髮厚度會為了適應溫度變化更替而有換毛期,這段期間要多幫毛孩梳毛,把堆積在表皮的廢毛帶走;定時洗澡能使毛孔不被油脂阻塞、讓新毛順利生長。居家清理利器則是吸塵器和滾筒黏把,毛孩睡的床上鋪上毛巾,常更換清潔,也有助於不讓廢毛飄散家中。只要有毛的狗就會掉毛。(記者臺大翔/攝影)

為什麼要換毛?

就像人要隨著季節更替轉換穿著一樣,有毛動物也是天熱時穿薄衣、天冷時換厚衣,在春夏季氣溫升高時,要將身上厚厚的毛脫去,換成較細軟、輕薄的毛髮,這些毛髮依然能保護皮膚,但不會像冬季厚毛一樣令動物悶熱,雖然貓狗不是靠皮膚散熱,但減少毛量還是有助於牠們在炎熱的天氣感到舒服些。

不只是長毛狗,只要有毛的狗就會掉毛,只是短毛狗在換毛時不如長毛狗明顯,李國閔形容,就像人短髮時,洗澡掉頭髮沒什麼感覺,但一留長髮,明明掉髮量相同,但頭髮長,看起來的落髮量就很驚人,這點貓狗也是一樣。李國閔/尼古拉動物醫院院長。(記者臺大翔/攝影)

正常換毛或生病掉毛

貓狗的毛髮厚度會為了適應溫度變化而更替,一般來說換毛的季節為春、秋兩季,每次換毛持續一到兩個月,不過李國閔表示,台灣位於亞熱帶,四季變化不明顯,導致貓狗換毛時間拉長,有些貓狗甚至一年四季都在換毛,但「掉毛」不一定等於「換毛」。

若是毛小孩掉毛掉不停,可從皮膚狀況判斷是正常換毛還是生病了,一般來說,翻開貓狗的毛髮後,皮膚有紅腫、丘疹、紅疹、皮屑等狀況,都屬於異常脫毛,若遲遲未改善,最好盡早就醫,拖延到毛小孩的毛囊受損,長不出新毛就糟了!正常的換毛時,毛孩的皮膚狀況與平常無異。(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同品種的換毛差異

貓咪不論長毛、短毛,除了季節性換毛外,平時也是大量地在掉毛,狗兒則有較明顯的區別,一般來說,拉不拉多、米克斯犬、吉娃娃等短毛狗,沒有明顯的季節性換毛現象;在換季時,較明顯會有掉毛情形的品種有柴犬、哈士奇、黃金獵犬、狐狸犬等,只是像先前提到的一般,因為台灣的氣候差異不明顯,狗兒的換毛時間會拉長,導致這些品種的狗兒也像是一年四季都在換毛。

此外,還有些狗兒雖然是長毛狗,卻不太會掉毛!像是貴賓狗、雪納瑞、馬爾濟斯、剛毛獵狐㹴等犬種,較不容易有掉毛的問題,但仍需注意毛髮的保養與清潔。柴犬屬於換季掉毛情形明顯的犬種。(記者臺大翔/攝影)

 

下一頁:換毛時4點保養學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