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覺得家裡「毛毛的」?必學毛孩廢毛居家整理術!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臺大翔
2015/10/25 12:00

換毛期間,要怎麼維持貓狗的毛髮健康?有哪些眉角要注意?來看看飼主該怎麼做!

1.勤加梳毛

李國閔表示,在貓狗換毛期間,老廢毛髮雖然脫落了,但不會這麼快掉落,幫毛小孩梳毛能夠把堆積在皮膚表層的廢毛梳下,也能把快要掉下的毛髮帶走。此外,梳毛也能按摩到貓狗的皮膚,促進血液循環,因此,不論是長毛或短毛、不論在不在換毛期,李國閔建議飼主平時就應養成為毛小孩梳毛的習慣,最好每天能梳理1到2次,讓毛小孩的毛髮通風。

勤加梳毛,除了能阻擋毛小孩換下的老廢毛髮亂飛、幫助維持居家環境整潔,還能減少貓咪舔毛時吃下肚的毛量呢!貓咪平時掉毛情形就相當明顯,更要勤加梳毛。(記者臺大翔/攝影)

2.維持正常飲食

一些飼主可能會想,寵物換毛期間應該要「補一下」,才能長出健康漂亮的毛髮,李國閔說明,換毛是正常的生理代謝現象,其實只要動物健康,長出來的毛髮自然健康漂亮,過度補充營養,反而容易讓貓狗生理機能失調,所以換毛期間,不需要特意進補、增加餵食量,飲食維持一般正常即可。換毛期間不需要給毛小孩更多食物。(記者臺大翔/攝影)

3.定時洗澡

除了梳毛可以帶走換下的老廢毛髮,洗澡也是護理毛髮的重要關鍵,貓狗的皮膚乾淨、毛孔不被油脂阻塞,老廢毛髮自然代謝得快,能讓新毛長得更順利。不過換毛是自然現象,因此洗澡也不需要增加頻率,以免造成毛小孩肌膚油脂失衡,狗兒7到10天洗一次澡,貓咪則是2到3個月洗一次澡即可。洗澡時水溫微溫,秋冬換毛時,不需要因為天氣轉涼而洗太熱,免得造成毛小孩皮膚問題。(本報資料照)

4.貓咪要吃化毛膏

貓咪時常會舔毛清潔身體,容易吃下大量廢毛,累積在體內若不排出,會造成貓咪嘔吐、消化不良等問題;野貓會吃植物幫助排出廢毛,但家貓沒有這樣的食物來源,因此飼主應該給予相應的貓草或化毛膏。在換毛期間,化毛膏2天給1次,1次給予2到3公分的量,非換毛期也仍需1週餵食2次化毛膏。

 

下一頁:這4招學起來,家裡換毛時也不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