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人物】拿掉「焦糖」外衣之後 重新閱讀陳嘉行

2019/08/25 05:30

陳嘉行本身相當支持婚姻平權,也因為這樣才注意到作家朱宥勳的作品。(圖片提供/陳嘉行)

記者劉珮芬/報導

被封為「國家級葛格」的陳嘉行,最廣為人知的形象是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焦糖哥哥」,近年來鮮少在電視圈走跳,反而在網路上大開知名度,靠的不只是評論時事,還有不斷地分享自己每天所閱讀的書籍,本週就走進陳嘉行的閱讀世界,或許你可以重新認識他!

兒時少有讀書機會 重讀台灣史「導正史觀」

採訪這一天,陳嘉行特別抱著厚厚三本的《資本論》來與我們分享他的閱讀之樂。他常說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是在「閱讀」!熱衷於閱讀的他因為小時候家境貧困,讓讀書成為一件不容易的事。

回想起重拾閱讀的契機,陳嘉行笑說:「當兵啊!站哨這麼無聊,也沒有手機,有書可以打發時間是當時最大的樂趣。」不過退伍後進入演藝圈時有中斷一陣子,直到近幾年開餐廳、鮮少在螢幕前曝光,且因為本身十分關心婚姻平權的議題,關注了作家朱宥勳的臉書,進而走入「導正史觀」的旅程,從《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到周婉窈教授的《臺灣歷史圖說》與《少年臺灣史》,他說:「記得當時我讀完之後,雙手顫抖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認識台灣』!」

入行賣「誇張」搏通告 認清視野才是真財富

不過陳嘉行也不是只讀文史書,他放在一旁的《資本論》就是目前最寶貴的書籍。他說:「我第一次讀的時候,才剛看完序,我真的淚流滿面!因為書裡頭敘述的社會,就是我的小時候,那種貧困、複雜的家庭情況。」陳嘉行表示,自己剛踏進演藝圈時,時常感到自卑,因為他沒有全身名牌、沒有名車接送、話題永遠與人跟不上……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只能靠「誇張」、「講鬼故事」等才能有下一個通告青睞。

不過自己的視野也因為閱讀而有了大大的改變,他說知識是自己最大的財富、也是可以炫耀的行頭,回過頭看演藝圈,有太多人喜歡「比較」,從頭比到尾,「不如多讀點書」。但也因為自己開始在粉絲團評論時事後,漸漸地通告越來越少,言談間也不難看出他的失落感,不過陳嘉行對演藝圈仍抱有期待,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再以節目主持人的身分站穩演藝圈。

問到幾乎是零緋聞的陳嘉行,是否還因為多年前曾表示自己為了照顧媽媽及姊姊願意終身不婚的想法,而單身到現在呢?他大笑:「現在我有經濟能力啦,不論是誰,當愛情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呀!」陳嘉行解釋,當時會這樣說,是因為自己經濟不夠穩定,無法好好照顧另一半,且碰到的約會對象大多無法體諒自己的情況;而現在的生活還算穩定,一個人的生活也算自由自在,但兩個人的幸福感,他已準備好迎接,只差時間把這個人帶到陳嘉行的生命裡,開啟人生的新篇章。

現在的通告大多是上節目宣傳餐廳,陳嘉行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再以節目主持人的身分站穩演藝圈。(圖片提供/陳嘉行)

以兒童節目角色焦糖哥哥出道,離開節目後便創業開設餐廳「越廚」,經常開直播評論時事,更因此被蔡英文總統拿來做為言論自由英文教學的例句。﹙記者陳宇睿/攝影﹚

臉書上的照片,不難找到陳嘉行與書的合照。(圖片提供/陳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