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庄漫慢遊》竹田 懷舊訪古.釀造醬香

2019/02/08 06:00

達人邱玉輝。(記者邱芷柔攝)

《達人推薦》

邱玉輝

社區導覽志工

推薦原因:漫步竹田能體會長久以來客家人秉持「耕讀傳家」所醞釀出來的獨特風格,無論是客家工藝、美食、觀光產業,除了保留深厚的文化底蘊,更能從百年車站、文心蘭產業、老夫子壁畫等,感受讓人耳目一新的客庄魅力。

記者邱芷柔/專題報導

今年將迎接啟用100週年的台鐵竹田車站,是許多遊客造訪竹田鄉的起點。古樸的木造站房是台鐵屏東線僅存日治時期的木造車站,木造車站、公共澡堂和水井獲得保留,成為具觀光功能的竹田驛園;驛園與屏潮鐵路高架化的新車站並鄰,過年期間有特色市集展售活動。

車站周邊則有「日本在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及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在車站對面的「大和頓物所」由傳統碾米廠改建而成,是許多網美必拍的玻璃屋咖啡館。

竹田鄉有東港溪與隘寮溪流經,早年是米穀集散中心,盛極一時的糶糴村「達達港」肩負水運重任,去年屏東縣政府將達達港重新營造成水岸公園,除了水閘門歷史場域,一旁還有庇佑渡船的伯公及客家人敬天惜字的「敬字亭」。村內的達達港餐廳也網羅了傳統客家美食,並免費提供單車借用。

竹田鄉每個村落都有特色壁畫,其中全台唯一授權全球最長、面積最廣的「老夫子彩繪壁畫」就在美崙村,是遊客喝咖啡的好去處。隔壁的二崙村則有立體雕塑壁畫及與地景融合的3D壁畫,壁畫旁是村內唯一的麵攤,老闆以每天現做的豌豆做配料,是傳承三代的美食。

打開陳年醬缸,飄出濃濃的醬油香味,竹田鄉以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釀造產業,知名的豆油伯六堆興釀、鑫山食品、萬津醬園、台田醬園、廣東食品及屏東監獄鼎新醬油,都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伴手」。

順道遊1:

六堆天后宮:內埔鄉的媽祖信仰起源於清康熙年間,六堆天后宮與屏東客家義民故事息息相關,當年六堆客家義民就是在內埔媽祖廟立誓起義。六堆天后宮除了有豐富的歷史背景,還有全國唯一的昌黎祠緊鄰,年節期間的市集活動充滿客庄文創商品與在地美食。

順道遊2:

六堆客家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位於內埔、長治及麟洛3鄉交界處,園區內展演、藝文、市集可以深度體驗客家文化。佔地達30公頃的園區,方便停車,寬敞舒適的環境適合親子遊憩。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記者邱芷柔攝)

內埔天后宮。(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鄉中正路上的惜緣亭,有多道在地美食。(記者邱芷柔攝)

二崙村道地麵攤,豌豆米苔目。(記者邱芷柔攝)

各式各樣的醬油是竹田鄉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伴手」。(記者邱芷柔攝)

老夫子壁畫。(記者邱芷柔攝)

「日本在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車站是台鐵屏東線僅存日治時期的木造車站。(記者邱芷柔攝)

達達港水岸公園。(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