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零殺戮雞蛋 吃得卡安心

2019/02/07 06:00

柏林超市貨架上的零殺戮雞蛋。

編譯魏國金/專題報導

雞蛋營養價值高,許多人天天吃蛋,除了普通雞蛋外,市面上現有放牧蛋、有機蛋、機能蛋等,不久的將來,消費者或許可多一種選擇—零殺戮蛋(no-kill eggs)。

終結大規模殘殺雛雞惡行

全球每年約有40億至60億隻公雞,因不具經濟價值,在破殼而出之後就被人類送進絞碎機絞碎,或裝袋悶死。如此虐殺生命的方式長久來是動物福利最沉重的議題之一,如今德國科學家研發出鑑定雞蛋性別的方法,而由此法孵化的母雞所產的「零殺戮」雞蛋去年11月在德國柏林上架,稱為Seleggt的該法可望使人類大規模殘殺雛雞的惡行告一終結。

全球首批 柏林上市

這項歷經4年努力的計畫,是由德國超市巨擘雷弗集團(Rewe Group)推動,現為Seleggt公司總經理的布雷洛(Ludger Breloh)博士則是計畫靈魂人物。他說,第一個突破來自萊比錫大學生理化學研究所教授艾斯班尼爾(Almuth Einspanier),她研發出一種試劑—類似驗孕劑,可以驗出蛋中母雞的性別荷爾蒙雌酮硫酸鹽,只要將產下9天的受精卵液與試劑混合,若試劑轉為藍色,蛋內孕育的是公雞,若為白色則為母雞,該正確率達98.5%。

公雞蛋製成動物飼料

布雷洛接著找上荷蘭科技公司HatchTech,製作可執行該鑑定法的自動化機器,該儀器必須操作精確、衛生,最重要的是要快速,因為蛋不能離開孵蛋器逾兩小時。最大難題在於如何抽出蛋液而不破壞蛋。運用探針或許可行,但此侵入性方式恐衍生衛生問題,而破解之道即是以雷射光在蛋殼上燒出小於0.3毫米的孔,然後施加氣壓,以擠壓出一滴蛋液,整個過程僅需1秒。最後,只有母雞在第21天的孵化期結束時破殼而出,而公雞蛋則製成動物飼料。

去年年初,首批使用此法的母雞成功孵化,而牠們生產的蛋—品牌名為respEGGt,11月在柏林223家雷弗超市與同集團的佩妮(PENNY)超市上架,該集團計畫今年在全德5500家門市推出該蛋品。布雷洛指出,2020年起計畫將此技術裝置於孵化場,並希望拓展至全歐,因為他們唯一的目標是「終結供應鏈上的雛雞殺戮」。

(取材自英國衛報、加拿大農業新聞網The Western Producer,照片摘自網路)

打上零殺戮印記的雞蛋。

小公雞破殼而出後,隨即分離出來,或送入絞碎機器或裝袋悶死。

儀器正進行雞蛋性別的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