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天賞樹趣】品味獨樹一格之美

2018/03/11 06:00

生態作家葉子認為大家最會先注意到樹的部分會是傘狀樹冠。(記者萬玟伶/攝影)

記者萬玟伶/報導

「賞花」想必大家都熟悉,但說到「賞樹」,可能一時之間不知該從哪裡看起,其實從整體樹形到花、果、葉等細節,處處都有可看性!

達人出列

張蕙芬/遠見天下文化之大樹自然書系總策劃暨總編輯,長年推廣生態科普不遺餘力,近期出版作品為《慢‧漫‧山城:一個人的家園自然探險》。

葉子/生態作家,著有《原來喬木這麼美》、《看懂台灣的野花》等書,並在臉書、Sosreader「當葉子遇上野花」分享花草樹木的影像與故事。

陳子英/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專長為植群生態學、樹木學及生態保育,長年從事野外調查,為台灣樹種生態留下許多紀錄。

整體視覺 傘狀樹冠最搶眼

儘管樹木型態各有不同,但生態作家葉子認為,人們最先注意到的是樹枝、樹葉交織如傘狀的樹冠,像榕樹、茄苳可長成大傘狀,令人感受壯闊、極富生命力的一面。遇上花葉不算茂盛的樹種,仍可觀察枝枒往上生長的線條與張力,也是另種風景!

聚焦細部 觀察各處不錯過

葉片:遠見天下文化之大樹自然書系總策劃暨總編輯張蕙芬笑說,葉片是一般人最容易看到的地方,可由此入門。例如常被人誤認為楓葉的「楓香」,其三裂葉造型特別,十分好認。像魟魚形狀的烏桕 葉片與菩提樹葉片(左圖)相似,只不過後者的「尾巴」更長更尖,也是不少追樹人喜愛的「嬌點」!

樹幹:樹幹和我們的視線平行,因此也是不少人最先關注到的部位。許多樹幹特徵明顯,如呈現脫皮狀的白千層或帶有縱裂溝紋的樟樹;觀察樹幹的紋路,撫觸它們剛硬、柔軟不一的質地,都是入門的欣賞方法。不過,有些樹種藏著劇毒危機,建議接觸前先確認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花果:花果多帶有鮮豔顏色、形色各異,在一片綠蔭中格外耀眼。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表示,有些花開得小,若要欣賞,往往得看一整串、花團錦簇的模樣,如山櫻花;有些則開得又大又豔麗,如玉山杜鵑,單看一朵便印象深刻。果實則依照其傳播方式而有不同樣式,例如隨風傳播的果實,多呈翅狀,如青楓;有些靠自身成熟後裂開、彈射種子,因此呈莢狀,如鳳仙花。

樹上生物:在樹上或周邊經常可看到鳥類棲息或築巢,也能觀察到將卵產在葉片上、讓幼蟲吃著葉片成長的蝴蝶。樹種之於鳥類、昆蟲就如同房子之於人類一樣,是養育下一代的場域。對3位達人來說,一棵樹還代表著一個小型生態系,能欣賞的細節絕不僅在樹木本身,而樹種對於生態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了!

活用3C 識樹更便利

有賴科技進步,現在帶一台數位相機、準備長鏡頭,即能為樹種留下紀錄。如今也有APP軟體,在手機拍下樹種照後,直接搜尋資料庫即能顯示樹種名稱,雖不見得每次精準,仍能一試。若要前往近郊、中高海拔區域賞樹,則要注意溫差保暖,最好也為3C產品準備防水袋子,以免器材損壞。

菩提樹葉。(記者萬玟伶/攝影)

一棵樹就代表著一個小型生態系。(記者萬玟伶/攝影)

春天的樹木姿態萬千,值得好好欣賞。(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