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淑女鳥》

2018/03/03 06:00

此回由喂~夫人(圖左)及香功堂主共同對談分享。(圖右圖片提供/香功堂主 )

◎喂~夫人

劇情大綱

女高中生克莉絲汀娜(瑟夏羅南飾)是名出身平庸的高三學生,她常渴望去追尋各種冒險和機會,但她所就讀的美國加州天主教沙加緬度高中風氣保守,而且與母親(蘿莉麥卡佛飾)之間總是爭執不斷,她開始試圖逃離小鎮與家庭的拘束,並為自己取了個特殊的別名「淑女鳥」……。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與每週電影大小事。

影評:★★★★

客座影評╱香功堂主。1982年電影《外星人》開啟我對電影的愛,從此沉溺於大銀幕的虛幻世界無法自拔。

FB粉絲團請搜尋:「香功堂主」

影評:★★★★

講青少年成長的電影不少,但以此為主題的《淑女鳥》在國外上映時大獲好評,創下影評網站的高分紀錄,可說電影節奏掌握得宜,輕快中又有一絲動人,讓觀眾在看似瑣碎日常的片段裡,瞧見好似你我的青春。

談親子 母女間的愛與撕扯

客座影評香功堂主認為本片重點尤其在探討母女關係,「電影描述淑女鳥有多想逃離無聊的家鄉、平凡的出身,母親卻希望她能留在家人身邊,導演用一組淑女鳥和母親分別駕車的交叉剪接畫面,非常巧妙,呈現兩人個性相似、人生路卻相異的狀態,另有一場兩人分別跟他人對話的橋段,則帶出她們可以是朋友或病患的聆聽者,但在面對彼此時卻忍不住好強。片中淑女鳥的母親曾對女兒說:『我希望妳能表現出最好的自己。』而女兒回她:『如果這已經是最好的我了呢?』覺得這段話不只在講女兒對自我的不肯定,對應母親面對女兒離家時的脆弱大哭,以及揉縐的信紙上寫滿對女兒的愛,也像是母親同樣反問女兒:『那妳能接受這樣的我嗎?』著實打動人。」

難捨家鄉 活在他人眼光中

前段提及母女倆曾是他人的聆聽者,香功堂主認為也是電影為談「他人的眼光」的獨到設計,那場戲中,罹患憂鬱症的神父希望淑女鳥的母親別把病症說出去,另一邊則是被發現是同志的男孩,拜託淑女鳥別告訴其他人,「兩個橋段銜接得很有意思,在如此保守的小鎮,神父的病與男孩的同志身分,可能都是禁忌,若男孩沒有淑女鳥這樣的聆聽者,或許長大後會變成像神父一樣罹患憂鬱症的大人。」而夫人也發現,淑女鳥離家後才體認自己無法割捨家鄉,家鄉存在的許多人事物早已根深蒂固在她心裡,也與她和母親間又愛又傷害的情感非常相似,而這恐怕也是許多遊子會更有共鳴的地方。

演員出色 情節不失幽默

雖有沉重議題,但幸好電影總會適時出現可愛的對話或情節,例如高中生偶爾對抗體制,假裝也喜歡對方的偶像去親近喜歡的男孩,其實也是許多人曾有的模樣。演員部分,瑟夏羅南以24歲之齡詮釋17歲少女揮灑自如,香功堂主提到:「台灣觀眾對她有印象大概是從10年前左右的《贖罪》開始,該片曾讓她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很不容易的是她起點很高,但一路走來都能把每個角色詮釋得讓人信服;另片中崔西雷慈飾演的父親身段柔軟,觀眾會在很多動作中感受到父親不被需要的哀傷。」

再推兩片!

《紅雀》

夫人影評:★★★☆

改編自美國中情局退休特務所著小說,描述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俄國芭蕾女伶受傷後,被國家強制選入了訓練特務的「麻雀學校」,首件任務便是親近喬爾埃哲頓扮演的美國特務、套取情報。珍妮佛有大膽裸露演出,與飾演叔叔的配角馬提亞斯修奈爾也有互相利用的精彩對手戲,不過電影前段有些過度注重色誘訓練,後段諜對諜的設計略顯混亂,若能扣得緊密些會更好。

《鎌倉物語》

夫人影評:★★★★

劇情描述年輕的亞紀子和身為懸疑小說家的丈夫在鎌倉居住,但亞紀子意外消失後,丈夫為尋回妻子展開了一段冒險之旅。電影彷彿行銷鎌倉特色,讓人期待搭乘江之電列車通往黃泉之國,不只能逛起妖怪夜市,夜市搭景還融合了台灣夜市及韓國釜山等亞洲各種市場搭建,電影以幽默手法看待生死,也沒忘了加入平實的家庭互動,既通俗又適合闔家觀賞。

《鎌倉物語》電影資訊。上映時間:3/2導演:山崎貴,演員:堺雅人、高畑充希。(圖片提供╱中影國際)

《紅雀》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8, 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演員:珍妮佛勞倫斯、喬爾埃哲頓。(圖片提供╱福斯)

《淑女鳥》電影劇照。(圖片提供╱UIP)

《淑女鳥》電影劇照。(圖片提供╱UIP)

《淑女鳥》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8,片長:95分鐘,導演:葛莉塔潔薇,演員:瑟夏羅南、蘿莉麥卡佛、崔西雷慈。(圖片提供╱UI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