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心的供需曲線

2006/06/16 06:00

花編

◎游麗雲

年輕的她心痛地問:「假如一直付出,卻不見對方的回應,是否應該繼續?」唉,這問題真難!這世上沒有一堂課或一本書可以告訴你正確的答案。

經濟學常用兩條曲線來解釋現象:「供給」與「需求」。

在人與人之間似乎也存在著這兩條線。讓我們以「真心」為X軸,以「回應」為Y軸,假如可以畫出一條「供給」線,那麼「需求」線會和「供給」線交叉,還是重疊?供需曲線揭示著這樣的定律:物稀為貴、價高者得。

雖然每一顆「真心」都是獨一無二,卻不一定都被珍惜,因為「它」得被需要。只有「需求」和「供給」同時存在,市場機制才會運作。

所以,沒有「需求」的市場,再怎麼供應都是枉然。

只是,感情迷思又豈是供需曲線所能破解?因為是「人」,就算全世界都說這是賠本生意,我們往往心甘情願、執迷不悔。

所以,我無法回答你是否該停止付出。

只問:你甘心了嗎?《紅樓夢》裡有句話:「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乾。」對方的回應,不是我們能掌控的。當你開始怨了,就是夠了,該走了。沒能在此時此刻聚足緣法,印證這場相遇,就只是了結前世未了的因。

懂嗎?真心何其可貴!與其把一直護持的真心給一個不需要的人,不如把它琢磨得更璀璨──為另一個懂得欣賞珍藏的人。


不完美主義

山毛櫸 Beech

◎拉斐爾

也許我們都遇過這樣的人,他們覺得這個世界充滿了不完美的人、事、物,但是又缺乏包容與同理心,因此常常會因為不滿而發出批評,有時候甚至會給別人一種吹毛求疵的印象;他們常會表現出嚴肅、冷漠及保守的形象,並堅守自己的價值觀和立場,再加上作事情非常認真又沒有彈性,因此容易被貼上完美主義的標籤,他們總是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更好,但只能接受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反觀我們也曾經緊抓住自己的堅持,因而陷入這種情緒上的困境。

當我們出現這樣的情緒時,「山毛櫸」的花精可以幫助我們變得更開放而有包容力,學著去接受與我們不同的想法與作法,當我們的心慢慢變得弱軟,就不會覺得這個世界那麼不完美,而能漸漸減少不滿的情緒和批評,不再以那麼嚴厲的態度去檢視別人所做的每件事情;說不定我們會願意放下嚴肅、冷漠及保守的偽裝,真心誠意地向別人虛心學習,由於許多困境是自己無謂的堅持所造成的,所以只要我們向這個世界開放,這個世界也會為我們而開放。


距離,2556

◎羊

一張繪得繽紛的大頭貼從皮夾悄悄掉落,落在朋友腳邊。

她拾起照片,那張我和你唯一的合照。

又不是小孩,拍那個很怪。你說。

我們在大頭貼的店家門口爭論著,最後你還是拿我沒輒,微紅著臉走進店家。

終於,我們有張合照了。

照片裡的你西裝畢挺,而我穿著學校的制服。衣著清楚地標出我們之間的年齡差距。整整是七個年頭,2556天。

七歲的差距,似乎不是一雙高跟鞋便可以彌補的距離。總是覺得,無論我怎麼做成熟的打扮也趕不上你。老在後頭追趕得好累、好累。

卻因為太喜歡你。再怎麼的累,我也要抓緊這年歲差距的尾巴。只希望自己能和你更相襯些。

如今我們分開了,偶爾在喧鬧的街頭想起你。才現自己只有一張合照可以懷念。


可以愛上你嗎?學長…

◎簡宜貞

你認為我在等什麼?你認為我想說什麼?對你來說,我不過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學妹。該死的吸引我的是你,像火一般的你。

我渴望溫暖,我偷偷靠近,希望可以光明正大地依偎著你取暖。你燦爛的笑容迷惑了我,好想好想,讓自己擁有你,不只是笑容,還有你的溫柔。

有如詛咒一般:金牛座的成,弟弟;金牛座的丞,過去;金牛座的誠,你,我暗戀的學長。很詭異的巧合,是吧?這不是重點,我不在意巧合。

我偷偷戀上你,學長。

我缺點很多、很雜、很亂,我需要一個心胸寬大的人包容我、糾正我、改變我,不是隨便路人可以做到,或許你可以,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耐心。

我偷偷戀上你,學長。

我缺乏安全感,我渴望找一個真心待我的人,我極度需要溫柔及安全,對這世界的一切,我多麼不安。現在的我是如此不安於害怕我愛的人離我而去!這不是對一個隨便的朋友所有的感覺。如果我喚你的名,你會留下嗎?我能拉著你的衣角嗎?可能讓我進入你精采不平凡的生活嗎?我偷偷戀上你,學長。

我……可以愛你嗎?


總是無法親近你

◎渝

第一次見到你,我的心頭亂跳。

緊張得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手足無措地看著你。

第二次遇到你,我的心已不再那般青澀,我已能從容地面對著你。

在接下來一次又一次的碰面,我想你也應該知道,我們的相遇並不是巧合。

然而接觸你越久,我就越比以前了解你,但也對你越來越感到陌生。

彼此間的距離是這麼的近,但心中彼此的距離卻是如此的遙遠。

不論我如何想盡辦法去了解你,但你總是給我不一樣的答案。別人總是說你的好,你的重要。但對於我卻已成為了不可承受之重的壓力。面對你,我從來沒想過會變成這樣子。

終究,我還是對你說出了重話:「你真是討厭的存在!」我的腦中已一片空白。

我趴在桌上發出無力的話語:「為什麼這個數學方程式,我總是解不開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