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次寫春聯 就上手

2006/01/20 06:00

記者楊若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楊弘熙、楊若梅

再幾天就要過年,你家的春聯貼了沒?還沒準備好嗎?今天快跟兩位蔡老師學幾招。

裝點門面自己來

第一步 決定黏貼位置和尺寸。

貼在門口兩邊的春聯分為五言或七言,而四言用的紙張可以直行書寫,也可以橫過來當作橫批。

第二步 挑選喜歡的紙張。

一般書店就可以買到現成的春聯用紙,書畫用品社則可以找到比較多的紙種,灑金的、特殊紋路的,甚至現在還有抗紫外線的紙張,讓你家的春聯亮麗一整年。

如果現成的尺寸不能讓你滿意,也可以到書畫用品社選擇紅色宣紙自己裁切。

第三步 尋找喜歡的內容。

沒把握的朋友不妨參考名家春聯集之類的工具書, 可在書畫用品社找到。

第四步 開始寫春聯囉!

好久沒拿毛筆了嗎?先複習一下握筆姿勢。

通常春聯紙較長,最好有幫手協助拉住紙張,防止未乾的墨汁流動弄髒。

現成的春聯用紙大多是機器生產,以墨汁書寫效果不錯,如果用墨條磨墨反而不夠濃厚。

如果桌面不夠大,又沒有人幫忙拿紙,鋪在地上寫也很過癮,用紙鎮固定更方便。

第五步 將寫好的春聯放妥,等墨跡乾透。

第六步 把春聯黏在適當的位置。

過年長知識教你貼春聯

上聯貼門的右邊,下聯貼左邊,但是上聯和下聯怎麼分?看看兩個句子的最後一個字就知道。發音分成平聲和仄聲,仄聲字結尾的是上聯,平聲字結尾的是下聯。一般來說在國語注音中的第一、二聲的字大多屬於平聲字,第三、四聲的字大多屬於仄聲字。

蔡老師手中以「靜」字結尾的是上聯,以「柔」字結尾的是下聯。如果發現兩個字念起來都是一、二聲,那就必須換成台語或客語念念看,又重又短促的是入聲字,應該要貼在門的右邊(上聯)喔!

過年找資訊春聯例句 這裡有

天增歲月人增壽(上聯,貼右)春滿乾坤福滿堂(下聯,貼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上聯,貼右)財源茂盛達三江(下聯,貼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上聯,貼右)梅花香裡報新春(下聯,貼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上聯,貼右)地生金玉富貴春(下聯,貼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上聯,貼右)富業振興獲千祥(下聯,貼左)

三陽日照平安地(上聯,貼右)五福星臨吉慶家(下聯,貼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