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眷村文物館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眷村老屋與老屋間的狹窄巷弄,將不定時開放民眾粉筆彩繪活動,在此走逛一圈,令人感受到滿滿的眷村回憶。

早期的空軍眷村舊名為「北屯新村」,範圍涵蓋進化北路、北屯路口附近,現有的館舍空間是於西元1960年完工的眷舍,採用空心磚砌成,室內約24~28坪,大多有2房1廳及室內衛浴,在當時算是相當寬敞舒適,主要安置校級以上的空軍軍官眷戶,與後期擴建於北側的社區合併成為「凌雲社區」,形成家家戶戶紅磚矮牆、竹籬笆比鄰的整齊景觀。

早年美國捐贈補給品的袋子,在眷村家中改做成床單等替代用品。

走進館內,映入眼簾的便是兒時常見的彈珠台、踩高蹺等童玩,令人想趕緊試試身手!沿著展館動線走,可見眷村的歷史文獻紀錄,地板多有磨石子、橘紅色小地磚等,廚房設備也十分完善,更有當時軍機廢料、砲彈殼等融製打造成的熱水瓶、臉盆等,並留有戰後美國配給食物的麻布袋、用來領補給品的憑證等,現場布置還有軍官眷屬消遣之用的麻將桌,鋪上眷村2代居民捐贈的空軍毛毯,情境更顯原汁原味。

轉個彎來到後院,進駐有手工藝坊,目前有麻繩編織、皮雕教學及黏土手作,也能現場體驗黏土公仔筆DIY,穿過後院小巷來到甫進駐的咖啡館點上1杯咖啡,在老屋室內或到戶外的芒果樹下,都能靜靜地享受眷村的樸實氛圍。

入口處不遠就能看到有多種童玩可以體驗。

寬敞的室內空間,擺放不少空軍將領的故事及照片紀錄。

熱水瓶是採用飛機廢料融製而成。

DATA
電話:(04)2233-9363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天祥街17巷1弄1號
營業時間:10:00~12:00,14:00~17:00,週一休
收費:免費參觀
*活動查詢詳洽FB搜尋:「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官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