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米其林二星主廚掌勺!台中新開幕元紀台灣菜 主打一桌一茶席款待

文/記者郭宣暄 
2024/04/17 18:10

「寶元紀」集團繼創立法式餐廳「le beaujour芃卓」後,今年再攜手米其林名廚林菊偉,於台中打造餐飲新品牌「元紀.台灣菜」,透過一桌一茶席,分享寶元紀珍稀藏茶,將總經理蔡明倫思念的家鄉味款待饕客,搭配董事長珍藏的畫作、藝術品,展現工藝之美,將於4月20日正式開幕。

看更多>台北板前無菜單和牛燒肉+1!厚切牛舌超銷魂、連續一個月免費送肉

「元紀.台灣菜」一樓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旋轉樓梯,以及8米長的茶吧台,展現由「寶元紀元茶師」演繹的茶席之美。餐廳兩層樓共128個座位,並提供4人小包廂至30人以上的大包廂空間,三樓則是私人招待所。菜單規劃六大類菜色的選菜式體驗套餐,午宴1,880元、晚宴2,380元,亦有2,880元至5,280元四種元紀家鄉味套餐,包廂由「寶元紀元茶師」一桌一茶席服務款待,透過茶與餐之間的美好共鳴,向饕客分享一杯茶的感動。

BOCCI失敗20次才打造出來的精緻燈具,配上旋轉樓梯,成為一樓特色設計。(圖/記者郭宣暄攝)

8米長的茶吧台選用一張完整核桃木製成,搭配傳統藍染燈籠高掛,演繹茶席之美。(圖/記者郭宣暄攝)

「元紀」二樓包廂設計融合現代時尚與家鄉古韻。(圖/元紀提供)

元紀餐點搭配冷泡東方美人、武夷岩茶水仙王、金達摩生普洱茶等多樣茶款,感受好茶滋味又能解膩。(圖/記者郭宣暄攝)

唯一獲得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二星榮譽的主廚林菊偉,曾任職於台北喜來登「請客樓」,對於追求料理的本味十分講究,親力親為將食材原始風味完美呈現。談到為何此次會來台中元紀掌勺,主廚林菊偉說:「之前沒有做過台菜,為了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而新餐廳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總經理每個禮拜給予的考題」,特別是要將平民小吃做到可以登上高級餐廳的料理,讓米其林星廚絞盡腦汁的反覆嘗試。

由左而右為蔡明倫總經理、蔡其建董事長、主廚林菊偉。(圖/記者郭宣暄攝)

「元紀」餐桌充分體現總經理記憶中懷念的彰化鹿港家鄉味,結合蝦丸、西施舌、鮮蚵、烏魚子、麵茶等在地食材。以茶入饌的經典美味首推「陳普花膠燉雞湯」,一整鍋看似黑漆漆的湯品,入口卻是清爽甘甜,特用寶元紀2012年的元紀熟普茶為基底,帶有獨特仙草與黑糖風味,再加入古早雞與鮸魚製成的花膠一同熬煮,香氣十足。

風味前菜包含府城蟳丸、馬告豬心、糖蒜西施舌、元紀皮蛋豆腐、煙燻腐皮卷。(圖/記者郭宣暄攝)

「陳普花膠燉雞湯」帶有元紀熟普茶的仙草茶香。(圖/記者郭宣暄攝)

手路菜「北港麻油薑羊腩」選用彰化羊肉以特製醬汁滷至入味,鋪上北港麻油炒香的老薑,肉質軟嫩吃起來暖胃又補氣,猶如北港的人情味,讓人回味無窮。「台式米粉炒」是台灣經典料理之一,師傅先將豬肉、香菇下去爆香,之後添加新竹米粉、用雞油炒香過的高麗菜增加風味,最後撒上油蔥酥與芹菜末增香,建議可搭配自製辣醬、XO醬拌勻享用更美味。

「北港麻油薑羊腩」選用家鄉彰化的羊肉,結合滋補的麻油與薑,充滿香氣。(圖/記者郭宣暄攝)

「台式米粉炒」口感鹹香較為濕潤。(圖/記者郭宣暄攝)

「金棗煙燻智利海鱸魚」特用台中龍眼木煙燻,共有三種獨特吃法,可先品嚐軟嫩魚肉本身的煙燻原味,接著搭配師傅自己做的香蒜粉,以及酸甜金桔醬,每一口都擁有不同豐富層次。酸甜清爽的「西瓜綿虱目魚湯」是夏天開胃好選擇,先將小西瓜用鹽巴醃漬,再與魚骨一同熬成高湯,特別是虱目魚肚包裹著西瓜綿一起蒸熟,將西瓜綿的脆甜、魚肉的鮮甜精華都集中在一體。

「金棗煙燻智利海鱸魚」肉質軟嫩,有多種美味吃法。(圖/記者郭宣暄攝)

「西瓜綿虱目魚湯」是道酸甜清爽的湯品。(圖/記者郭宣暄攝)

家鄉甜品「鹿港麵茶杏仁露」,重溫蔡明倫總經理兒時鹿港媽祖廟口的麵茶,杏仁露中巧妙地調和南北杏的獨特風味,古法製作加入生白米熬煮,使口感更細膩,配上米香與撒上麵茶粉的米餅,繚繞記憶中的家鄉滋味,搭配佐餐的好茶,做為餐後溫暖而深刻的終章。

「鹿港麵茶杏仁露」建議先品嚐上層杏仁露原味,再拌入麵茶享用,口感濃郁滑順。(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安和東路5號
電話:04-2358-6368
時間:午餐 11:30~14:30,晚餐 17:30~21:3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