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茂林/賞蝶遊部落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8 06:00

【登高賞美景】龍頭山登小長城

茂林風景區在經過莫拉克風災後的修復,增加了不少新景點,在龍頭山遊憩區中,就有一條被戲稱為「小長城」的木棧步道,從入口到步道終點的多納高吊橋前步行約需三十分鐘,步道沿著龍頭山的「背脊稜線」而設計,視野廣闊,一路可欣賞濁口溪山谷、多納高吊橋、鄉道公路蜿蜒景致等。

龍頭山原名是老鷹谷,過去因常有大冠鷲在空中盤旋、捕獵食物而得名,不過後來因為溪谷的山丘被開闢成兩段、改變溪流方向後,大冠鷲棲息數量銳減,老鷹谷成為歷史名詞。莫拉克風災後,龍頭山遊憩區重新整修,沿著步道健行,可以更貼近自然的方式,遠眺龍頭山之美。

於「小長城」步道眺望龍頭山和濁口溪景致。

順著稜線上的「小長城」步道健行,一旁可見多納高吊橋和號稱全台最細長的「髮夾彎」公路。

DATA
龍頭山遊憩區
地址:高132鄉道約12公里處

 

【生態趣遊】茂林紫斑蝶季

紫斑蝶成蝶壽命約有六個月之久,南台灣茂林因有溫暖氣候和適合蝴蝶棲息的山谷地形,每年十月至隔年二、三月,有大量紫斑蝶至此過冬,包含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和端紫斑蝶等。

「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這是辨別紫斑蝶必背的口訣。牠們夜晚在樹林裡歇息,白天太陽初照射時,便會大量飛舞而出並覓食,晴天時,特別容易欣賞到「數大就是美」的最佳蝶況。

端紫斑蝶後翅有放射狀的白色條紋,前翅也有多個白點(口訣:端紫亂亂點),展翅時有明顯的藍紫色光澤。

斯氏紫斑蝶前翅腹面中央有三個呈三角形狀的白色斑點(口訣:斯氏有三點)。

每年冬季,紫斑蝶為茂林帶來浪漫的蝶舞。

DATA
茂林風景區紫蝶幽谷生態公園
*最佳賞蝶時間:天初亮至11:30前、14:00~15:30;晴天蝶況為佳,可至茂林國家風景區網站http://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14/ 了解蝶況預告。

 

【拜訪原民】多納部落石板屋

沿著高132鄉道至底即可來到深山中的多納部落,這也是莫拉克風災時茂林唯一沒有受損的村落。多納屬於魯凱族聚落,因過去舊部落並未遷村,所以部分保留了歷史悠久的傳統石板屋建築,至今仍有人居住。

來到多納,最佳的旅遊方式就是穿梭街弄,漫步欣賞石板屋建築;走至多納國小後方,也可沿著勇士步道來到祭人頭場、狩獵休息站和勇士呼喚台等部落景點。

這是多納最古老的石板屋,有上百年歷史。

傳統石板屋完全不用水泥,是以大大小小的石板一塊塊堆疊而成。

DATA
多納部落
地址:高132鄉道約24公里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