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漫王國尋童趣─日本富山縣

文/羅沁穎  攝影/羅沁穎
2018/03/21 06:00

高岡市 開啟卡通任意門

提到日本動漫大師藤子不二雄,許多人應該耳熟能詳,就是動漫《哆啦A夢》、《忍者哈特利》的作者。嚴格說起來,其實是兩位動漫大師,因為這個筆名分別由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兩位漫畫家共用。藤本弘就是大家熟知的《哆啦A夢》作者,安孫子素雄的作品同樣也是家喻戶曉的《忍者哈特利》,為了區分,高岡市出生的藤本弘又叫作藤子·F·不二雄,冰見市出生的安孫子素雄則為藤子不二雄Ⓐ。由於兩位漫畫大師剛好都是富山縣出生,彼此還是同學,也讓富山縣成了名副其實的動漫大本營。

日本人對漫畫家非常尊敬,老家的鄉親對於小地方竟出了這麼有名的大師自然引以為榮,不惜重金打造許多可以親近的設施,例如高岡市在2012年9月推出連結高岡和新湊的萬葉線「哆啦A夢」路面彩繪電車,主要是為了提前「百」年先迎接哆啦A夢誕生。因為按照作者設定,哆啦A夢是誕生於2112年9月3日的未來世界,為了紀念「誕辰前100週年」,自然也盛大舉行各種活動。

哆啦A夢廣場上也有很多動漫中的主角雕像。

這個列車從裡到外都有可愛的《哆啦A夢》中的各個角色,連車窗上都有人物彩繪,藍色的哆啦A夢色彩更是辨識度極高,行駛在路上都讓人尖叫不已。一進入車廂還會發現哆啦A夢、妹妹哆啦美陪坐在一旁,仔細找找還可發現哆啦A夢愛用的竹蜻蜓、任意門等道具彩繪,實在可愛到不行。最好玩的是首站高岡車站還可見到哆啦A夢特殊造型郵筒,可以蓋上紀念章,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車站對面的廣場也有許多《哆啦A夢》主角的雕刻迎接大家,讓人在這找回許多童年看卡通的樂趣。若想要帶點伴手禮回去,車站2樓有販賣《哆啦A夢》紀念品的專賣店,販售琳瑯滿目的可愛伴手禮。

「哆啦A夢」彩繪電車上有可愛的哆啦美。

高岡另外一個親近《哆啦A夢》的地方是「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各主角所在的廣場最受歡迎,假裝和等身大的主角猜拳拍照,也讓人玩得不亦樂乎。公園腹地廣大,設有親水區讓孩童戲水,還有森林館可登高展望,園內更種植玫瑰花、櫻花等各式花卉植物,春天時很適合來此賞花踏青。

「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適合親子同遊。

「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中有等身大的《哆啦A夢》主角雕像,讓人童心大發。

冰見市 尋找忍者哈特利

《忍者哈特利》作者安孫子素雄出生於高岡市旁的冰見市,為了紀念這位家喻戶曉的漫畫大師,冰見市也打造了許多讓動漫迷回味的地方。最著名的就是潮風商店街,到處可見到卡通中的角色,只要人一靠近,預設裝置還會發出聲音自我介紹,讓動漫迷玩得不亦樂乎。

沿著商店街往下走,可來到安孫子素雄的老家光禪寺,原來作者父親是寺廟住持,原本作者長大後也要繼承家業管理寺廟,沒想到父親卻在他幼年時過世,母親就帶著他到高岡市生活,大師便在高岡市度過,也和《哆啦A夢》的作者藤本弘相遇,因緣際會成為動漫大師。參觀寺廟內部需要預約,萬一沒有預約,外面也可看到4個石頭做的《忍者哈特利》主角雕像,與一旁神佛雕像並列,形成趣味景象。

《忍者哈特利》也有自己的彩繪列車,行駛於冰見-高岡的冰見線。哈特利列車共有好幾台,要搭到的機會其實挺高的,不過時間不一,前一天才會知道,需要向站務人員詢問。雖是普通列車規格,但車內外依舊有許多卡通的夥伴們,就連車上廣播都是卡通配音員擔任。

「忍者哈特利列車」陪伴大家出遊。

「忍者哈特利列車」有可愛的彩繪圖案。

順道一提,冰見線是一條沿海的路線,一路上可欣賞雨晴海岸美景,這個被選為「白沙青松百選」、「日本之渚百選」海岸,因為地形關係能越過富山灣,看見海拔3000公尺的立山連峰而著名,不過能看到的機率實在太少,據說一年大約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前一次去時碰到大雪無法見到立山連峰,沒想到再次造訪時老天非常賞臉,出了個大太陽讓我們得以一窺立山真面目,儘管還稱不上非常清楚,但已讓人十分滿足了。

一旁還有一個內部可容人的小岩洞叫「義經岩」,據說是平安時代末期著名武將源義經,因功高震主為其兄源賴朝所忌,最終被逼逃亡奧州時,途中為等待陣雨放晴而躲的石頭,「雨晴」之名也因此誕生。雖不知傳說真實性,但透過義經岩上結的漂亮冰柱觀看海岸美景,卻有一種抽象畫的美感。

晴天的立山連峰,優美風光令人沉醉。

庄川峽遊船 碧湖映紅橋

除了可愛的動漫相關景點外,富山縣的自然之美也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富山縣境內也有知名的五箇山合掌村,通往合掌村的途中會經過一條悠長的庄川峽,冬季乘船遊庄川峽更能欣賞到山林雪化妝的動人美景。

庄川峽冬日遊船,紅橋與碧湖形成強烈對比。

船行時,碧綠湖水與染白的山林形成強烈對比,白頭松林更在湖面呈現油畫般的倒影,突然看見對岸邊上站了兩隻小鹿,正以好奇的眼神盯著我們細瞧,讓我們拍下幸運的定格畫面。途中最美的一段,當屬眺望紅色拱橋倒影在水中的情景,與綠色的湖水形成對比,搖曳生姿,令人讚嘆。冬日雪景,對生在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實在是百看不膩的大自然畫作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各家航空公司前往小松、富山、名古屋機場,再轉車前往富山各景點。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富山縣觀光情報http://www.info-toyama.com/

2.萬葉線列車http://www.manyosen.co.jp/

3.雨晴觀光協會http://www3.nsknet.or.jp/~amaharasi/。

4.庄川峽遊船http://www.shogawa-yuran.co.j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